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电建完成华能平凉发电厂5号机组A级检修发电机抽转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30 10:12

  中国电力新闻网 通讯员 王钊 张学学 报道  2022年4月1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三公司检修的平凉电厂5号机组A修拉开序幕,这是电厂今年第一台检修项目。

  虽然原定检修计划时间因受疫情的影响延缓,但在人员的组织方面,早在年前已经纳入重点计划安排。项目部首先对编制A级检修现场布置图、网络进度图、A级检修展板及组织检修人员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落实。随即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依据技改、重大非标、标准项目清单,编制合理详细的检修措施及方案,检修工艺流程合理、质量标准明确,内容齐全、可操作性、指导性强,为A级检修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检修项目以5号机组A级检修汽轮机本体大修为主线,专门成立了“汽轮机本体检修突击队”,项目部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标准化检修作业。经过测量轴瓦顶隙、轴径扬度、修前对轮中心数据,拆除联通管、低压缸导流环、进汽膨胀节和低压缸内、外缸解体等工作后,4月18日,汽轮机检修现场地面整整齐齐地铺上一层隔布,工具区、配件区、装配区井然有序,作业票、检修数据挂在检修看板上一目了然,5号机组发电机抽转子工作正式开始。

  早上11时40分,项目部组织人员对抽转子工作进行交底,对准备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后,两台行车分别缓缓吊起转子的两端,检修人员拆除转子顶起装置,安装发电机轴颈滑架,用干净的橡胶垫保护轴颈,将轴颈滑架装夹在汽端轴颈上,“轴颈滑块滑动面上涂上石蜡涂抹到位!”突击队李建龙在安排。

  中午12时26分,同时,往扩建端方向移动两台行车,直至转子励端护环内侧露出铁芯,再用行车将发电机转子抬高······“敷设保护板!”“行车与转子的滑动保持同步!”“去两个人监护转子与定子之间的间隙!”“起吊行车,让转子尽量保持水平!”“平稳点、缓慢点!”······

  下午15时11分,随着统一指挥命令的下达,根据设备堆放图将发电机转子安放于转子凳上,检修人员在拆卸及抽出所有专用工具,将转子及定子用薄膜封闭好。发电机抽转子工作的结束,标志着汽轮机检修项目一个重要节点的完成。

  项目经理张学学在给突击队员安排后续工作时说:“感谢这段时间付出辛勤汗水的兄弟们,大家不怕艰苦,克服困难,使发电机抽转子一次成功,这一重要节点的顺利完成,预示着大修进入全面解体检修的关键阶段。为保证5号机组A修后续检修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工,需要我们更加地努力,把后面的工作做仔细、做扎实,要从公司大局出发,不计个人得失。每次检修我们都想把每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但总有一些遗憾,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主动做事、敢于担当,同时做到谦虚谨慎,知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班组要积极发挥每个人的优点和长处,争取把此次检修工作做到最好!”

  日前,平凉电厂5号机组汽轮机设备解体基本结束,在项目部班子带领下,各项检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稳步推进,所有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拧成一股绳向着目标冲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