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超高压南宁局完成昆柳龙直流线1177号塔迁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韦盛军 报道 3月1日,经过13个昼夜连续奋战,在广西河池市天峨县纳合村,2基新建铁塔较原计划提前1天半成功接入±800千伏昆柳龙直流线路且具备送电条件,标志着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以下简称南宁局)在虎年伊始复工后所打的“硬仗”中,取得了“开门红”。为±800千伏昆柳龙直流线路提前恢复送电,以及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的“保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对云南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具有重大意义。运行维护好±800千伏昆柳龙直流线路,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发挥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影响力带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因广西天巴(天峨至巴马)高速公路建设需要,±800千伏昆柳龙直流线路1177号铁塔需迁改。迁改施工为实物补偿模式要“拆1建2”(拆除旧铁塔1基,新建铁塔2基)。南宁局负责本次迁改施工的质量把控,以及安全进度再监督。

  据了解,南宁局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线路迁改。迁改工作启动后,派出2位党委成员靠前督战指挥,派出4名中层干部及6名技术骨干日夜蹲守现场。设立了施工的现场管控组及项目验收组,实行24小时值班,在积极协调参建各方的同时,积极与工程材料厂家、广西交通厅等单位沟通汇报,千方百计确保塔材供应及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畅通。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力以赴确保迁改工作的顺畅进行。

  据了解,本次迁改工作难度大、风险高。因工作现场地处广西寒冷地区,一年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阴雨大雾,加上受“疫情”、凝冻天气、工期紧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工作还需见缝插针,择机开展。2月16日,迁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南网总调批复±800千伏昆柳龙直流线路停电15天。南宁局在一线督战的党委成员通过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和机具投入,延长有效工作时间等方式,争分夺秒开展旧塔拆除及新塔导地线展放工作。期间,针对雨雪、大雾等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对每天工作按照早、中、晚进行细化,让施工人员始终保持“大雾下雪不上塔,地面工作不停歇”的状态。同时,多方联动采取警戒、确认、拆除等工作机制,有效避免了风险。

  据了解,本次迁改工程所用材料共计900余吨。因道路狭小,气候多变,对施工的材料及大型工器具运输造成了极大困难。2月27日,在对长达19米的300吨超大型大吊车的运输中,南宁局现场工作人员事前仔细勘察相关道路的每一个拐弯处及路面情况,经过精密测算之后,率领施工队人员从当日凌晨1点钟开始,利用铲车削薄边坡4处,拓宽路面6处,耗费了整整5个小时,终于将大型吊车顺利地“护送”到了既定的施工点。

  在本次迁改工作中,南宁局现场工作人员冒冷雨,顶寒风,昼夜奋战,没有一人在困难面前退缩。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次次给大家点燃战胜困难的激情。他们践行了“雷厉风行严勤细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南宁局讲政治,守土有责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