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城建:深耕中原 筑梦西部 建设新丝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21 15:0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中原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热切,党中央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有效解决住房难、上学难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2018年,伴随着中国能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东风,孕育而生的西北城建敏锐地洞察到了中原这片热土上的重大机遇。新生的西北城建奋勇承担起西北建投在新商业模式和非电业务领域创新持续快速发展的使命和重任,制定企业五年战略规划,把河南、陕西等中原核心地区列为业务发展的“主攻区域。

  挺进中原,首战告捷

  清丰教育园区建设项目是西北城建承建的首个PPP项目,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占地面积533亩,总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分高中部、初中部两部分,包括教学楼、餐厅、宿舍楼、图书馆、艺术楼、综合楼、室外运动场等教学设施,设计办学规模272个教学班,可容纳15000余人。

  西北城建作为该项目的投资方之一,承担了全部建设任务。建设者们秉承“能者善为,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观,坚守“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教育”的初心,以打造清丰最好的中学为目标,积极探索智慧建筑技艺,创新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合理优化规划设计,坚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施工人员一边防污减霾,一边顶烈日、冒酷暑、斗严寒,曾创下150天完成4万多平方米宿舍楼交钥匙任务的“奇迹”。2019年8月31日,如期迎来第一个开学日,首批新生顺利报到入学。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清丰高级中学(清丰教育园区)的落成,解决了清丰县高中阶段的就学压力,缓解了县城区初级中学的大班额问题,实现了‘让清丰的孩子上最好的高中,让外地的孩子来清丰上高中’的目标。”清丰县委书记冯向军在学校开学典礼上如是说。

  经过一年的投运使用,这所美丽的现代化、智能化学校,以其优美的教学环境、优质的建造质量、舒适的使用体验,赢得学生、老师、家长、教育局、县政府等各方的广泛好评。2021年3月,清丰县人民政府授予西北城建“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清丰教育园区建设项目作为西北城建首个PPP项目,是西北城建挺进非电领域、探索新商业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公司PPP业务市场营销、投融资、建设、运营积累宝贵的经验。

  立足中原,再拓版图

  关注民生热点,服务城乡建设。西北城建进一步瞄准民生领域项目建设,成功签约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郝庄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

  该项目由汉北苑、金山苑、香山苑、文汇苑、承恩苑、弘正家园6个独立的施工区域组成,总建筑面积共计150万平方米,总设计63栋高层、7090套住房,建成后可一次性安置近3万山阳区百姓,是一项重大的安居工程、民生工程。西北城建承担了其中5个区域项目的EPC总承包施工任务。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大型棚户区改造、安置工程,其建设规模之大、单体建筑之多、管理工作之复杂,对于西北城建来说实属首次,放之集团公司房建工程史亦是空前。

  面对空前的压力和艰巨的建设任务及挑战,西北城建的建设者们发扬“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创业精神,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策略,积极学习借鉴行业领军企业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以科技创新、规范管理为抓手,引入第五代卷边槽钢加固体系,大力推进“BIM+绿色施工+智慧工地”建设,将管理要求、工作标准精确落实到施工一线。遵循“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原则,建立企业工法库,从方案设计到实施,每一个环节都经过精心策划,在施工生产、质量安全、成本管控等方面收获了丰硕经验,驾驭大型项目的管理能力和履约能力稳步提升。

  项目部自主研发的《提高CFG桩复合地基一次验收合格率》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Ⅱ类成果奖,编写的《承压型囊式扩体抗浮锚杆施工工法》获评陕西省级优秀工法。项目荣获焦作市 “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 荣誉称号,成功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第一批)立项企业名录。河南省住建厅授予汉北苑一期项目6#楼“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荣誉称号。焦作市建筑业协会授予西北城建“2020年度焦作市建筑工程安全先进企业”“2020年度焦作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荣誉见证实力,实力树立品牌。焦作棚改项目作为河南省“四城联创”的示范工地,获得省、市领导及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多次荣登焦作日报、山阳区宣传部等媒体新闻头条,获得广泛好评,成功树立了“中国能建”在中原大地的良好品牌形象。

  辐射中西部,建设新丝路

  在中原大地取得的巨大成功,让西北城建信心百倍,更加勇毅笃行。

  植根于西安高新区“双创”沃土的西北城建,逐步转移市场目光,密切关注陕西自贸区、关中城市群、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紧跟高新区“第三次创业”热潮,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坚定地建立起“立足大西安,布局中西部,辐射新丝路”的发展思路。

  目标已定,全力以赴,使命必达。西北城建加强与驻陕优质企业横向联合,与高新区优势企业签订百亿合作备忘录,在城市基础设施、道路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先后成功签约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PPP项目,取得了城市级地标工程、文化旅游标志性建筑的新突破;签订关中环线眉县经岐山至凤翔公路和麟游至法门寺高速公路PPP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取得了公路桥梁项目从无到有的突破;中标西咸新区世纪大道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实现了公司市政领域“零”的突破。

  2020年,西北建投与西安高新区、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次开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随后,成功中标西安高新第二中学改扩建EPC总承包项目,这个备受关注的民生、民心工程,是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蓝图的第一仗。经过12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鏖战,西北城建的建设者们不负众望,于2021年3月16日成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7·20”交付目标胜利在望。高新二中项目的完美“首秀”,为后续诸多项目的成功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中原大地到浐灞之滨、从丝路起点到“一带一路”沿线,从传统房建到城市综合体、从市政道路到公路桥隧,一路走来,西北城建凭借优秀的工程品质,摘得了一项项荣誉,收获了一片片掌声,也蹚出了一串串铿锵的足迹,充分彰显了西北城建人对“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企业宗旨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