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长江之畔“宝盒”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17 16:11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郝帅 曹帆报道 在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滨江大道一侧,一只犹如缓缓旋开的“宝盒”在江水与阳光映衬下,显得格外炫目。

  绿色生态,筑造宝盒之“躯”

  在市民中心内部,有一套有效运行的绿色生态系统。项目率先采用“江水空调”——江水冬暖夏凉,取长江水输送到能源站,进行能量转换后提供稳定的冷热源。江水源热泵、冰蓄冷、水蓄冷、水蓄热这些新能源技术的结合,在为市民中心夏季供冷、冬季供热的同时,还能实现电力削峰填谷,提高自然资源利用能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并且比现有建筑节能50%以上。

  此外,项目的步道砖、植草砖,使雨水可以透过孔隙渗入地下,从而达到迅速排水的功能。室外运用雨水回收系统和太阳能补充能源等技术,突出渗、滞、蓄、净、用、排,经回收净化后的水可作为施工用水、生活用水反复利用,实现雨污零排放,充分体现出“海绵城市”理念。

  位于市民中心主入口处的市民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还采用装配式3D打印外墙+装配式清水混凝土(GRC+GRE)内装+虚拟与现实耦合工程管理系统的智能建造技术。实现了全国首例3D打印全装配式绿色智慧建筑,并通过固废处置再利用,推动低碳、环保节能智慧建造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3D打印横向构件交接处的竖向缝构成立面竖向线条,与主馆的竖向百叶相呼应,简洁纯粹的盒子立面与主馆风格和谐统一。

  人文之美,筑造宝盒之“姿”

  鸟瞰江北市民中心,宝盒姿态栩栩如生。建筑外观取意于南京瞻园,由上下错落的两个外径104米的圆形塔楼组成,从空中垂直向下看,圆中有方,方中另有天地。“瞻亭、留音桥、云霞如意、妙水叠瀑、珍珠泉涌、曲水玉澜、狮岭雄姿、花韵迎宾和松涛景庭”等古色古香的中式园林九景如画般立于中庭。

  不要小瞧了这园林九景,为了能将国古典造园技艺引入到市民中心的景观建设中来,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建设者可吃了不少苦头。市民中心作为一座现代化建设的智慧之城,其科技感、现代感不能因中式传统园林的存在而削弱,二者需和谐而不突兀地共存,既要让传统古典园林隐立于现代化建筑中,又要形成漫步其中、随处皆是景的效果。

  设计立意的落地,要基于对城市历史人文的观照和理解。“以前逛南京历史盛景,都是游客身份,走马观花,现在真是去学习研究。”项目经理张强说道。他和项目同事们几乎访遍了南京历史人文景观,又从那些园林奇景中“取其精髓”,加以改造和创新。经过反复推敲、琢磨,景景不同义,景景含金陵的美妙九景逐步诞生——金陵瞻园为一景瞻亭取意;江北第一游观之所“珍珠泉”奇观,为五景取名珍珠泉涌;江北老山共有山峰72座,狮子岭名气最盛,七景狮岭雄姿便由此而来……

  如果说白天的市民中心的能让人感受到园林“妙趣”,那么,夜间的市民中心,则能让人沉浸在“梅、竹、山、水、城”动态光影之间,白色的铝板百叶窗幻化成动画大屏,流动着印象南京的精美画面,却丝毫感受不到“灯”的存在。

  “见光不见灯”,是二局建设者的又一“巧思”。如果我们把市民中心比作素面朝天的女子,照明就是她身上的装束打扮,选择适当的话,她的美感才能得到升华,否则就会破坏她的身形气质。”项目执行经理赵汉兵谈到项目选用的泛光系统时这样形容。为了不破坏“身形气质”,项目采用全国首例360度圆形建筑泛光系统,将1.7万米长的灯带隐藏在百叶窗内,每一米汇聚了320个像素点、共500多万个LED光点。灯具投光成像采用5色灯珠全彩配置,无眩光、无分色,凸显出建筑形似月光宝盒的洁白与朦胧,也让市民中心动静相宜。

  凭江远望,扬帆领航,市民中心,一座展示新区形象的门户地标已傲然矗立,成为长江之滨、光导之域最动人的风景线,也昭示着新区面貌的日新月异和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