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装备

ABB赵永占受邀参加2023国际标准化大会,提出以创新技术驱动全电社会转型

来源:ABB电气 时间:2023-06-08 17:48

  ·行业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ABB作为全球电气领导企业为其贡献自身力量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进行“发展可持续,共创低碳未来”的主题演讲

  ·通过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创新技术推动社会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read_image.jpg

  当前,能源革命正在重塑全球产业结构,重塑能源业态,重塑能源使用和管理方式。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的引入,更多的“智慧”能源正在向我们走来。面对这一变局,ABB以引领者和参与者的身份,持续在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领域进行创新,找出标准化的提升能源和运营效率的路径,推动产业转型,构建可持续的电气化未来。

  2023年6月7日,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受邀参加在南京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举行的2023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发展可持续,共创低碳未来”的主题演讲。本次大会以“国际标准化助力全电社会转型”为主题,由中国国家标准委(SAC)、德国电工委员会(DKE)、英国标准协会(BSI)联合举办,世界三大标准化机构IEC、ISO、ITU提供专业支持,大会旨在打造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团体共同参与的专业对话平台。

  本届大会发布了IEC战略白皮书,发起合作倡议,并探讨了各领域在全电社会背景下,现有技术及应用场景、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国际标准化需求及实践等。

  回顾ABB130余年的创新历史,对标准化工作具有超前的认知,并积极投入。近年来,ABB曾派出专家组多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与修订,例如IEC高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IEC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IEC变电站网络与通信协议标准;ABB亦积极参与中国技术标准3C的相关工作,基于本地需求贡献力量。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表示,ABB作为全球电气领导企业,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在标准制定的进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下,更多新技术的突破、跨界和应用,持续推动行业标准的更新迭代,也激励我们企业勇往直前,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助力千行百业的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绿色产品设计是可持续发展全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创新的生态设计能够让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中产生的70%的环境污染、资源消耗在设计环节得到解决。ABB积极在产品结构、功能设计方面深入探索,选择绿色环保的原材料,优化各个环节的资源环境问题。例如,VD4真空断路器的PT环保极柱,所有材料100%可回收;NeoGear低压开关柜采用广泛应用于飞机、汽车和空间站等领域的叠层母排方案,减少高达25%的占用空间,减少20%热量消耗;气体绝缘开关柜(GIS)采用干燥空气替代强效温室气体六氟化硫(SF6),大幅减少全球变暖潜能值。

  数字化技术作为产业升级、节能降碳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在推动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ABB将绿色设计作为数字化发展的底色,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开发设备健康评估诊断AI算法,将电力设备智慧化,持续在建模、数据映射、可视化、应用场景等领域深度探索,挖掘设备和数据的资产价值构建智慧电力系统。

  在中国,ABB积极开展绿色转型,响应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部署可持续发展举措,朝着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远大目标而努力。在ABB自有设施,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能效和楼宇自动化管理系统、升级设备和改造生产流程、推动废弃物零填埋等举措,减少企业碳排放,旗下多家企业获得“碳中和认证”“废弃物零填埋认证”以及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

  近期,ABB厦门工业中心成为了 “碳中和”园区和可持续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该项目创新地应用ABB智慧能源管理、智慧储能集成方案,结合智慧楼宇系统、i-bus灯控系统、充电桩,实现源-网-荷-储精准调控,构建园区智慧微电网,并与厦门电力公司虚拟电厂平台连通,双向信息交互,实现需求侧自主精准响应,促进云边融合能源调控的创新技术发展。

  赵永占认为,ABB厦门工业中心“碳中和”园区示范基地项目的方案和实现路径可以为企业的快速低碳转型提供有效示范价值。同时,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该项目的实际数据也会对相关行业指标体系的完善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