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国网山东安丘市供电公司用好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1-28 10:4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辛保江 刘国栋)“感谢供电公司主动服务,用电的事从来不用我们操心,现在村子发展红红火火,老少爷们儿干劲十足”,11月24日,面对进村服务的供电员工,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墨埠村党支部书记刘元龙深有感触地说。

  安丘市新安街道墨埠村产业多样,用电需求量大、用电可靠性要求高。国网山东安丘市供电公司借助“隐形冠军”数字驾驶舱平台,调取近三年墨埠村负荷曲线、停电信息、电力报修工单等运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现场调研,发现该村用电负荷增长较大,村内表后线路老旧、破损是影响用户可靠用电的主要原因。

  为此,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上门走访村委,共同开展现场勘查、确定改造方案。协助改造村内表后老旧漏电低压线路,共改造低压线路2.24公里、更换老旧水泥杆42根、新装漏电保护器361只,村子的3个木材加工厂、7个食品加工厂、12个饭店用上了安全电和放心电,改造以来全村居民实现“零停电”。

  “隐形冠军”数据驾驶舱可以通过数据、图表等形式,直观地反映配电网运行状态,通过对大数据深入分析,供电部门能够精准了解配电网运行状况,从而进行更科学的资源配置、优化,改变了过去依赖大量人工分析和判断获取信息的做法,进一步提升了决策效率。

  通过“隐形冠军”数字驾驶舱平台的监测、分析功能,指导运维单位精准快速解决客户用电问题,平台应用以来该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86.2%、台区故障率同比下降72.78%、电力报修工单同比下降44.71%,客户用电满意度指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