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宁东供电公司运用“激光炮”消除输电线路异物隐患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5 16:1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堃) 5月18,国网宁东供电公司成功运用“激光炮”消除一起输电线路异物隐患,保障运维客户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5月18日上午,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巡视线路时发现,在江汉变110千伏汉光二六线87号杆塔左相小号侧防震锤上有一条2米左右长的防尘网缠绕,一旦异物连接两根导线,极易引发线路跳闸,危及电网安全。

  情况危急,接到消缺指令后,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携带俗称“激光炮”的大功率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前往现场,抵达现场后,反复勘查确定作业位置,运维人员拉好安全围栏,架设好“激光炮”,并准备好灭火器,及时疏散附近人员及车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工作人员打开激光开关,开始“炮轰”导线上缠绕的异物。仅20分钟后,导线异物在激光照射下化为灰烬,成功消除了线路安全隐患。

  传统的线路异物消除法,需要作业人员采用停电登塔或带电作业形式进行消缺,不仅会增大区域停电风险,降低电网供电可靠性,而且人身安全风险极高。国网宁东供电公司运维中心此次消缺使用的“激光炮”,全称为大功率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能发出特定频率和波段的高能激光束照射到隐患点上,通过远程激光加热,使电网异物快速碳化、烧蚀、熔断,进而自然掉落,可快速清除百米范围内输电线路上搭挂的风筝、气球、塑料袋等异物,有效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显著提升输电线路应急处置能力。激光能够有效作用于非金属材质的电网异物,且不会被线路金属材质吸收,在清除异物的同时又不损伤输电线路,不仅安全性高、效率更快,且不会对电力线路造成伤害,能有效保障电网的完全稳定运行。据悉,国网宁东供电公司运维中心已成功运用“激光炮”消除线路安全隐患多起,积累了丰富的使用经验,效果显著。

  隐患消缺后,运维人员进行分组包片作业,把导线下周围农田中的锡箔、纸条、防尘网等垃圾收集带走统一销毁,防范在大风天气下这些异物飞起缠绕导线,将隐患消除于萌芽,保证电网设备安全。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