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浙江电科院牵头的两项ITU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立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4 15:0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博闻 黄远平 陈孝信 报道  近日,国网浙江电科院主导发起的两项电力领域国际标准提案《可持续智能城市的电力设备关键健康指数和评估模型》和《电力设备感知装置的分布式物联网管理架构》在ITU(国际电信联盟)正式获批立项并完成国内审核报备。

  电力设备状态感知与健康管控技术在电网系统中具有关键作用,但世界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ITU、IEC、ISO)在相关标准体系方面尚存在空缺。本次国网浙江电科院的两项ITU标准提案围绕电力设备物联感知与健康管控展开讨论,《电力设备感知装置的分布式物联网管理架构》提案旨在明确利用分布式物联网进行电力设备感知装置管理和设备状态监测的架构,指导电力设备感知装置分布式物联网的构建;《可持续智能城市的电力设备关键健康指数和评估模型》提案旨在明确未来智能城市中智能电力设备的健康指标评价模型,以确保城市供电安全稳定。两项提案从设备感知物联网架构和设备状态监测方面提出了建设框架,为全球电力设备状态感知领域的创新提供重要支持。

  两项标准由国网浙江电科院电力装备智能感知与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具体承担,实验室长期致力于电力装备智能化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在核心电力装备关键状态量的智能感知、边缘代理信息传输、设备状态评价和智能诊断等方面的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依托国网浙江电力输变电设备真型试验平台和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完成技术积累与落地推广,为本次ITU-T国际标准立项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工程验证。

  此次两项ITU标准提案成功立项,是国网浙江电力在电力设备物联感知和电力设备健康管控方面长期耕耘和深化布局的重要成果,提升了国网浙江电力在设备状态感知技术领域的标准化水平,是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国际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未来国网浙江电科院将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取得更为广泛的合作,为全球能源标准体系建设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