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包头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1355”工作机制助力团青系统后备人才成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8 22:25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磊

  内蒙古包头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创新实施“1355”团青系统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围绕一条主线,依托三项机制,建强五支队伍,统筹五类人才”,推动团青系统后备人才培养制度化、常态化,搭建优秀青年成长成才“立交桥”,打通联系服务企业团员青年“最后一公里”。

围绕“一条主线”,锚定青年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包头供电公司团委“基层团建规范提升年”活动这条主线,以“挖潜力、育新人、重引领、强保障”为抓手,发挥激励主导作用,靠前挖掘培养团青工作人才,建立健全各类对口举荐推荐机制,不断提升团组织挖掘选拔推荐青年人才的工作水平。以“找差距、夯基础、抓责任、促提升”为目标,常态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团青系统后备人才学习交流活动,多举措推动基层团青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团干部履职能力。

依托“三项机制”,营造良好成才环境

  青年人才推荐机制。制定出台《包头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关于规范青年人才推荐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团组织在推优入党、人才培养、评先评优等方面的推荐方式及所发挥的具体作用。团干部轮训机制。常态化实施基层兼职团干部短期轮训、竞争上岗等机制,日常工作“责任制”,专项工作“值班制”,助力公司各级团干部不断拓宽视野、提升本领。考核指标评价机制。聚焦团青工作主责主业,制定《2023年度所属单位团青工作考核办法》,在完善年度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细化6大项20条具体考核细则,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储备后备人才力量。

建强“五支队伍”,搭建青年成才平台

  组建“阳光新语”青年讲师团,依托青春“扬声器”“五彩故事”润青年等主题活动,开展青年群体宣讲,弘扬时代正能量。组建新媒体创新创作团,全面提升团员青年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工作及创新创造的能力。组建信息化思维赋能团,靠前培养符合“数字蒙电”发展战略的数字化人才,跨单位、跨部门开展创新研究和课题攻关。组建理论文章交流学习团,在通讯报道、理论研究、典型经验介绍等日常文字材料撰写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建立“暖梦”青工工作站,建立团干部调研基层青年员工固定联系点,定期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及青年思想动态分析报告。

统筹“五类人才”,储备优秀青年队伍

  选拔在各类理论知识竞赛、宣讲比赛、公文大赛等赛事中获得过市级以上荣誉或奖项的青年,建立青年理论人才库。鼓励青年积极参加“振兴杯”等劳动技能竞赛,挖掘技能优秀青年,建立青年技术人才库。跟踪培养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理论创新、QC成果等各领域取得成绩或获得相关荣誉奖项的青年,建立青年创新人才库。挖掘在重点工程、重大保电任务等工作中实干苦干、建功立业,为本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作出贡献的青年,建立青年管理人才库。以基层团干部所获个人团青荣誉为评价标准,以团干部个人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为主要指标,建立优秀团干人才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