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发电频道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研发国产首台智能型牙轮钻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8 17:4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秦媛)近日,在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管理中心,一台远程遥控座舱格外抢眼,钻机驾驶员正遥控着几千米外的智能牙轮钻机,座舱大屏上实时显示着钻机作业的高质量视频画面。

  这是国内首台远程操控智能牙轮钻机,由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与徐工矿机共同研制开发,采用CAN总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集主控制系统、监控系统、操控面板、GPS云控系统和现场诊断系统于一体,通过机器信息数字化共享,充分发挥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优势,实现现场图像与操作指令的远程交互、钻机实时姿态和状态监测及远程遥控驾驶。

  因牙轮钻机结构复杂,集机械、电气、液压于一体,如何准确判断故障类别是维修的一大难题。如今,远程操控智能牙轮钻机的故障诊断功能可随时监控作业参数,实时记录并提醒异常问题,有利于提升钻机使用寿命,确保设备安全运转。同时,该钻机从发号施令到设备响应的时间在50毫秒以下,能够提供精准快速的远程控制服务,创造无人化施工环境,保障操作人员施工安全。

  此外,钻机整车能对各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基于整车姿态检测,可以收集钻孔作业过程中钻进压力、钻具转速、排渣压力、钻进深度等参数,利用云平台将收集的参数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到岩石坚固性信息,进而获取该区域的矿产资源分布情况,为后续的爆破和资源开采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