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频道

国网阿鲁科尔沁旗供电公司:利用“激光炮”处理线路异物 保供电“零影响”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8 14:4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南丁 常伟)近日,国网蒙东赤峰阿鲁科尔沁旗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在线路巡视中发现,10千伏新城甲线主干上飘挂的风筝异物,若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影响到线路平稳可靠运行。面对紧急情况,经过科学研判,该公司建设运行部立即采用功率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俗称“激光炮”)清除线路故障。在确定好合适的作业位置与发射角度后,作业人员便开始“架设瞄准对焦,开启电源,打开出光开关,移动激光焦点、发射……”。经过一阵阵灼烧,缠绕在线路上面的异物熔断并被消除,线路上的异物成功清除,确保了10千伏新城甲线用户用电“零影响”。 

  配网供电线路具有输送距离长、跨度范围广的特点,特别是在大风天气极易导致塑料袋、风筝线、遮阳棚等异物飘挂在导线处,严重威胁线路正常运行。按照传统异物消除模式,需作业人员停电后攀登杆塔进行消缺,这不仅增大区域停电风险,降低电网供电可靠性,且存在极高的人身安全风险。该公司将继续严防季节性大风天气,针对秋耕结束新增薄膜、驱鸟彩带等异物挂线隐患,严格排查,随时做好处理准备,为配电线路防护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呼吁广大居民用户春耕春灌期间合理清理滴灌带、地膜等废弃物,避免因大风天气搭挂到电力线路产生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