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频道

国网黑龙江绥化供电筑牢安全生产赋能企业新篇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8 17:5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杨君)安全生产始于责,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绥化供电公司始终坚持“用制度规范安全,用责任保障安全,用素质提升安全”的理念,自上而下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营造“大安全”氛围。筑牢新安法发展理念,认真分析、着力解决新形势下事关安全生产工作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6月份,黑龙江绥化供电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网省公司、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充分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工作实际,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党建+安全生产”“党建+基建管理”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争创“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利用党组织负责人违章约谈、安全访谈、违章“曝光台”等措施,督促党员带头遵章守纪,自觉履责,带动身边人落实安全工作要求,实现党员自身及身边“无隐患、无违章、无事故”,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双促进、双提升。公司上下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及新《安全生产法》学习活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安法,通过对新安法的研学和理解,结合绥化公司的工作实际,总结新安法亮点和重要内容并与广大干部员工分享,共同学习领会新安法精髓。

  不忘初心使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牢固树立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履行企业负责人法定的7项安全职责,真正把7项安全职责落实到安全生产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承担起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安全生产15项举措,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安全管理强化等各项工作。在公司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滚动更新各部门单位隐患档案数据库,强化“一患一档”整治过程考核,确保重点隐患全部治理销号。

  强化“四个管住”,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建立各级负责人管计划机制,各级负责人与相关检修单位结合本单位年度检修计划综合制定作业计划。建立检修计划会商机制,月度计划平衡前相关单位初步形成综合检修计划。切实加强了作业计划的科学性、准确性、可执行性。推进“双准入”审查关口前移,各级负责人亲自参与施工队伍企业资质、安全业绩情况,施工人员资质证书、健康情况进行二次审查。使用绥化公司《业务承揽企业安全准入告知书》按照准入流程、审查内容、准入标准3个标准化要求进行核查。全力保证准入质量,保障施工承载力、安全力加强安全管控人员力量。各级负责人、技术骨干深入现场以“四不两直”安全督察、现场安全检查方式从专业角度进行督导、检查。

  提升应急管理,保障安全发展。近年来,从国家、国网公司、东北能源局等上级单位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视程度,提出的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应急管理工作已经变成一项规范化、常态化的日常工作。强化源头监管体制,充分认识事故预防的重要性,加强与气象等有关部门联系,分析研判可能因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事件,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针对各类突发事件,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及时、处置得当。持续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以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导向,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标准化建设,加强应急各关键环节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针对演练中存在问题,进一步修编完善预案,优化应急响应流程和处置措施,以演练和实战相结合,使预案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的启动标准与响应流程,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应急救援队伍,以各专业为单位,建立多支高素质应急救援抢修队,通过有效的应急联动演练,真正做到协同一致、密切配合、妥善处置的联动机制,切实有效提升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