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南网储能公司鲁布革电厂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2 17:4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兴贵 侯海琳)为贯彻落实南网储能公司迎峰度夏暨防风防汛工作会精神,协调联动做好2023年防洪度汛工作,确保黄泥河流域鲁布革等水电站安全度汛,近日,南网储能公司鲁布革电厂协调罗平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黄泥河流域水电站2023年安全度汛和电力保供联席会。罗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宪富、兴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睿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2.jpg

  黄泥河流域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与贵州省西南部之间,涉及云南、贵州两省的1区、8县(市),集水面积7628.7平方公里。随着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南网储能鲁布革水电站上游的阿岗水库、老江底电站等多个中小型水电站、水库建成投运,给鲁布革水电站的防汛调度增加了困难。其次,鲁布革水电站下游的万峰湖近年来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垂钓胜地,增加了电站泄洪和发电放水的安全风险。针对上下游风险变化的实际情况,鲁布革电厂充分识别法规制度的依从性、合规性和风险变化,积极汇报、协调地方政府,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方责任,确保度汛安全。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万峰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了解河道安全管理、防洪预警等相关情况。会上,鲁布革电厂详细汇报了依从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的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水库淹没区种植、尾水下游河道大量外来人员钓鱼等需要政府加强协调管理的问题。与会的各乡镇主要领导、电站负责人也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就有关问题明确了责任和解决方案。

  按照流域防洪一盘棋的总体思路,两地政府应急、水务、工信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沿河各乡镇、重要电站、企业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联防联动、密切协作,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快速响应,切实提高防汛预警能力和防范能力。

与会人员开展河道联合执法  摄影 侯海琳.jpg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汛抗旱和电力保供安排部署,就如何有效应对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优化雨情、汛情信息共享和防汛预警联动机制等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对2022年黄泥河流域联合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防汛准备情况、防汛工作主要存在风险进行充分讨论沟通,深入分析了2023年罗平县电力保供工作形势和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对2023年防汛工作电力保供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就全面做好2023年电力保供和防汛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二是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履行好各方责任,切实抓好防汛备汛工作,严格执行批复的调度方案,做好信息共享和泄洪期间的安全检查;三是全面排查整治,不留死角,各单位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深刻汲取“三门峡”事故教训,认真开展本辖区、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的防汛安全检查;四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库岸沿线警示标牌、警示标语等,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