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创新机械施工法 保安全 提质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17 16:4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斌 马伟东 报道 “1号塔坑已达到规定深度,准备下一塔坑旋挖。”8月10日早晨,在宁夏固原绿源—张易110千伏输变电线路41号塔区作业现场,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可拆分旋挖钻机在作业人员的操作下,开始了当天旋挖作业。

  “在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中,我们首次采用可拆分旋挖钻机进行挖孔作业,该工法在西北地区首次试点应用,实现‘人不下坑’的作业要求,解决了高山地区铁塔基础难以机械化施工难题。”项目负责人张文说。

  张文介绍,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作业点多数位于山地丘陵区,地势险峻,地形复杂,塔基所处山体坡度均呈30度以上,为塔基基础作业带来极大困难。为实现安全高效施工,强化创新技术导向,推动塔基基础作业升级换代,固原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应用可拆分旋挖钻机进行塔坑旋挖作业,为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高质量、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夯实了基础。

  同时,固原供电公司依据工程建设实际,专门研制了落地轻型组塔短臂抱杆,该装置可拆解,便于运输、组装,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可代替悬浮抱杆作业,打破履带式重型吊车无法到达作业面的吊装作业的瓶颈,在复杂地形可以开展50米以内铁塔组立。

  不仅如此,固原供电公司还首次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在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治理无计划作业,通过卫星智能识别算法,随机抓拍工程作业状态和作业区范围,自动抓取e基建系统数据进行智能对比分析,得到无计划作业风险点辨识结果。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数据监测,构建卫星遥感输电线路工程安全精益化管控体系,加强现场安全管控穿透力,不断推进安全管理从“治标”迈向“治本”。

  据了解,张易110千伏输变电项目总投资1.05亿元,项目于2021年6月30日开工,预计2022年年底竣工投运。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固原市南部电源布点,为原州区张易镇、西吉县马莲乡、隆德县观庄乡、杨河乡45个村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目前,张易110输变电线路工程已完成铁塔基础浇筑99基,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以来,固原供电公司严格按照“高标准、严管理、准军事”管理要求,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六精四化”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电网基建工程建设,积极践行电力保供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