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评论|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6 15:16

齐正平

  2022年以来,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巨变、国际能源市场剧烈波动、多国遭遇能源危机,能源安全成为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之一。

  我国经济与能源发展深度融入世界,国际冲击叠加极端天气频发,让能源保供稳价遭遇巨大困难挑战。但与欧洲国家的缺油少气、价格飙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能源价格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在个别时段区域发生用电紧张后,主管部门迅速应对,通过大力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合理调整煤电上网电价区间范围等有力措施,在较短时间内使电力供应恢复正常。2022年入冬以来,多轮寒潮天气来袭,各级政府、各类能源保供企业建立了应急保供机制,采暖季能源保供在资源总量、区域平衡上总体平稳可控,体现出了较高的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要看到,我国是能源生产、消费、进口第一大国,国内各地能源情况差异明显,往往需要跨省跨区进行余缺互济,要在这样内外部条件环境下实现能源安全供应,应该说,难度之大远非其他国家可比。

  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各类“黑天鹅”事件中稳住阵脚,得益于近年来超前谋划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得益于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坚决守住民生用能底线;得益于立足国情实际,统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发挥好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强大的体制机制优势、坚实的能源供给体系,让我们更加从容地应对新冠疫情、自然灾害、国际震荡等给能源供应带来的冲击。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高度的不确定性正在成为常态,国际格局的持续动荡、能源问题的愈加政治化,加上气候变化的约束、政策的调整、技术的演进、市场的竞争等因素,能源发展环境、形势必然更趋复杂严峻。

  从国际看,海外能源资源获取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70%、40%以上,且进口来源和输送通道高度集中,超过70%的原油从中东、非洲地区进口,超过80%的原油进口需途经马六甲海峡和霍尔木兹海峡。近年来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环境日益复杂,不排除产油国禁运、航道封锁等极端情况引发能源安全危机。

  从国内看,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面临多重难题。近年来我国煤炭、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持续高位,火电企业经营普遍存在困难。新能源装机比重持续增加,其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特点对系统的影响持续放大,目前还难以形成对煤电的可靠替代,而我国电力需求仍将稳步增长,尖峰负荷特征日益凸显,电力供应安全形势严峻。

  在俄乌危机影响下,曾经是退煤先锋的众多欧洲国家,不得不重返煤电;全球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1年反增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前进路上的种种倒退和反复提醒我们,能源转型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会一蹴而就,不期而至的外部冲击、交织叠加的内部矛盾,都是必然会面临的风险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明确将确保能源资源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重要内容。

  百年变局加速演变,能源安全事关全局。充满荆棘的路上,往往机遇无限,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的信心底气。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