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国际观察丨CCUS技术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5 14:05

编译 苏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科技部)2022年11月21日举行第5次碳中和技术特别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碳中和技术创新战略路线图》。该路线图显示,韩国政府将在国内新设世界最大规模的二氧化碳储存库。在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方面,韩国政府将在东海气田实施综合实证项目,争取二氧化碳全年储存量至2030年和2050年分别达400万吨和1500万吨。

  自2019年二十国集团(G20)能源与环境部长级会议将CCUS技术纳入议题之后,国际CCUS领域研究日益深入,试验示范及应用日益广泛,一些国家开展的CCUS方略对我国的CCUS试验示范及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全球CCUS项目井喷式增长

  相关技术不断突破

  国际能源署(IEA)指出,要实现2070年全球净零排放,CCUS在2020~2070年的累计减排量占比约15%。CCUS作为实现碳中和的兜底技术,其所拥有的巨大减排潜力受到世界各国广泛重视。

  2021年开始,全球CCUS项目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据统计,仅2021年前9个月,全球新增CCUS项目就达71个。这一年,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欧洲地平线”2021~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其中在CCUS领域,计划将CCUS集成至枢纽或集群。2021年9月,澳大利亚政府启动2.5亿澳元的CCUS中心和技术计划,大规模部署CCUS项目。

  全球CCUS相关技术也不断实现突破创新。世界上第一个跨学科的二氧化碳研究中心在丹麦诺和诺德基金会成立,旨在结合化学、生命科学和系统分析等科学领域,开发高效捕集、存储和回收二氧化碳的先进技术。世界上最大的直接空气捕集(DAC)工厂于2021年9月在冰岛开业。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完成了全球首个船载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安装,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启动了大规模二氧化碳液化船舶运输技术研发和示范项目。

  另外,根据《热力发电》杂志,2021年,在世界范围内,二氧化碳低温电解转化技术、二氧化碳高附加值化学品转化、二氧化碳矿物转化及固定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推陈出新;碳封存场地评估、安全监测研究不断深入;海上碳封存项目不断推进,场地评估、封存潜力估算取得重要进展,新型监测技术不断涌现。

  不同国家和地区

  CCUS战略规划存在差异

  近年来,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制定新战略,发布了一系列CCUS相关的规划、计划和战略研究报告,但不同国家和地区CCUS战略规划显示出一定差异。

  1972年,美国在得克萨斯州建立了全球第一个CCS设施。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美国形成了相对成熟的CCUS技术,在CCUS战略规划、资金投入等方面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除发布相关战略规划推动外,2021年,美国能源部密集发布CCUS领域项目资助计划,为变革性碳捕集研发、DAC新技术和点源CCS技术提供研发支持,目的是安全地将碳储存在地下。

  欧盟及英国注重工业领域的脱碳研究。2021年10月,欧盟启动为期5年、预算4400万欧元的碳捕集创新项目,目标是建设运营一个每年能够捕集1万吨工业二氧化碳的设施,并将其用于生产化学品。2021年3月,英国国家研究与创新署宣布在“工业战略挑战基金”支持下,通过“工业脱碳挑战”计划向9个项目投入1.71亿英镑,以支持英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此次资助包括3个海上CCUS项目以及6个陆上碳捕集或氢燃料转换项目。

  日本重视碳的循环利用研究。2022年1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分别制定“二氧化碳等燃料制造技术”和“二氧化碳分离回收技术”项目研发计划,并提供1152.8亿日元的资金支持。日本经济产业省下辖的日本新能源和工业技术发展组织不断推进CCUS技术,计划在2021至2025年间投资130亿日元用于支持二氧化碳循环利用技术的发展,并计划在“绿色创新基金”框架下投资550亿日元用于支持“使用二氧化碳的混凝土和水泥制造技术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