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转型发展须应对多种风险挑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5 14:05

《2023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专家认为——

转型发展须应对多种风险挑战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2022年国内成品油需求受到重创,同比大降9.4%。其中与出行有关的汽油和航空煤油需求量呈现两位数下降,分别大降11.6%、28.6%。此外,柴油需求量同比下降4.7%。”这是2022年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石化主办的“2023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上获得的数据。

  此次论坛以“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发布《2023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系统展示了涵盖能源化工全产业链的研究成果。

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

将逐步进入平台期

  “2022年国内成品油需求受到重创,首先疫情影响出行,导致成品油消费量大幅下降。此外,另一个因素是消费替代,即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柯晓明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和分析。

  柯晓明称,近三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达到25%,提前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考虑到部分补贴退坡,预计2023年渗透率达到28%。

  《报告》研究显示,2022年,在油气领域,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增长势头放缓。受能源转型和国内产量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将逐步进入平台期;对外依存度后期会有上下波动,但是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抑制。在国内炼油领域,由于配额调整,监管加强,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消费税监控常态化、齐步走、力度大。其中,传统地炼成品油收率显性化,增加了25个百分点;落后产能被清除,炼化产能扩张或进入尾声;出口配额将更多考虑避免大进大出。

  《报告》预测,2023年石化行业毛利有望触底回升,化工产能建设与产品需求增长的不同步决定了行业效益与经营压力,预计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将适度回落,这将促进原料成本下降和下游市场复苏,有利于终端需求改善和产品价格传导。

加快推进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对于2023年中国能源化工产业需要关注的重点,《报告》建议,要重点关注到,全球能源发展同时面临安全风险与低碳转型压力,中国能源需求有韧性、市场有活力,可再生能源发展进入大规模、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具体来说,在国际油气市场方面,国际油气价格仍处在中高位,市场需要关注经济下滑带来的需求不旺风险、油气储量减少带来的供应风险、俄罗斯产量下降带来的波动风险、LNG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市场短缺风险。能源行业要加快推进以低碳安全为特征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突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能源化工行业要打造绿色油气田、绿色炼化产业、绿色储运体系、绿色循环体系。在国内油品市场领域,中国油品市场需求发生结构性转变,炼油行业加大优胜劣汰和转型发展,炼油技术围绕增产化工原料和生产特种产品两个方向不断创新,产业政策不断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在大宗石化产品产能日渐过剩的形势下,化工新材料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稳增长还是调结构、保安全的角度都将大力发展。”柯晓明指出,能源化工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之一,尤其是石化行业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减碳降耗绝非易事,为此广大科技工作者正在不断创新,多项技术正在研发或已经工业化实施。

2023年关键词:

嬗变、安全、转型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中国能源化工企业积极应对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持续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报告》指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国能源化工企业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既要看到面临的种种挑战和风险,更要看到未来的种种机会和空间,保持乐观与自信。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研究所专家侯晖认为,俄乌冲突对全球政治、经济、金融和能源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未来我国能源化工产业要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统筹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应对地缘挑战,抓住贸易、合作、金融新机遇。

  “2023年,能源化工产业将处于嬗变、安全、转型交织的艰难阶段,全球能源发展面临安全风险与低碳转型双重压力,要积极应对多种风险挑战,力争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柯晓明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的过渡之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有望减弱,我国经济将逐步回归正常轨道,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能源化工产业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少峰建议,要认清大势、共谋良策,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我国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