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短评丨碳减排和捕集,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5 15:3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2020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我国主动宣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有力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与决心。

  “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变革能源结构,增加绿色能源的比重;针对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三高”行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等碳排放的集中领域,大力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大低碳建筑、可再生材料和垃圾循环利用体系研发力度。这些措施使我国脚步坚实地向“双碳”目标迈进。

  但是,仅仅这些措施还不够。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不可或缺。

  据估算,目前,我国每年的碳排放量在100亿吨左右。其中,燃煤电厂、钢铁工业、水泥工业三大行业的排放量占比超过了全国总量的60%。石油化工、工业燃煤供热、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贡献了剩余约40%的排放量。在这些行业实现低碳发展,助力达成“双碳”目标,除了推动生产端和消费端碳减排外,推动生产端的碳移除,加快布局CCUS项目以抵消在所难免的碳排放,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年,我国的CCUS各技术环节均取得了显著进展,部分技术已经具备商业化应用潜力。而一大批CCUS试验示范工程的建成投产使我国具备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二氧化碳的工程能力,全流程CCUS产业集群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我国CCUS的技术与应用基本与国际同步。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而CCUS同煤基能源的发展具有很好的耦合性,尤其在煤化工、火力发电等行业。随着国家对碳排放控制要求的不断提升和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积极推进,CCUS将会成为煤炭合理化和清洁化利用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利用方面,我国已在多地成功运用二氧化碳驱油,如果此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可在实现大幅碳减排的同时提高石油产量,不仅有利于提升油气产业的经济效益,更有助于缓解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所带来的能源安全挑战。可见,发展CCUS技术除了具有碳减排效果外,还具有多重协同效益,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