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储”精蓄锐助减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0 17:1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睿佳

  提及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十年来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储能技术和产业的支持助力。新能源出力的随机性和波动性为电力系统带来安全运行风险,储能是应对这一风险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说,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储能和新能源的“携手前行”。

  当前,抽水蓄能技术成熟、经济性优,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早在2012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即已突破2000万千瓦。

  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投产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3639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6153万千瓦,已建、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相继规划建设了仙居、长龙山、清远、深圳、阳江、丰宁、敦化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抽水蓄能电站,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具备了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无论在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还是在工程技术水平等方面,我国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近年来,我国同时加强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创新和政策机制建设,通过加强宏观引导、实施试点示范、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等措施,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等多种储能实现技术突破和示范应用,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和《“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和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的拉动下,我国新型储能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储能型锂离子电池为例,2021年产量达32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6%,储能锂离子电池企业普遍进入订单爆满、产能不足与计划大幅扩产的状态。其中,宁德时代以接近25%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一,比亚迪紧随其后。

  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超过400万千瓦,位居世界前列;多种技术路线齐头并进,锂离子电池技术不断成熟完善,钠离子电池快速兴起,压缩空气储能首次并网运行,液流电池、飞轮储能等新技术崭露头角;各地积极布局,大力推动试点示范,探索新型储能应用和运营模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