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专访|理顺沼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0 17:16

理顺沼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势在必行

——对话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旭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COP27将在COP26成果的基础上,就一系列应对气候紧急情况至关重要的问题采取行动。其中,承诺削减甲烷排放是COP26达成的多边协议成果之一。

  沼气发电是甲烷减排的有效手段之一。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特别提出“有序发展沼气发电”。为什么要“有序发展沼气发电”?目前的各种条件及政策能让沼气发电“有序”吗?怎样“有序发展沼气发电”?近日,中能传媒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目前最大的沼气发电企业——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旭。

  中能传媒:去年,生态环境部曾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结合相关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推动开展中国控制甲烷排放行动。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要减少甲烷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就要促进甲烷有效利用。如何做到有效利用?

  韩旭:甲烷产生温室效应的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28倍,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温室气体。甲烷是沼气的主要成分。

  就甲烷排放问题,我国最早在2005年针对煤炭行业出台了一系列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2008年,我国禁止甲烷浓度超过30%的煤层气直接排放。2019年以来,我国甲烷排放管控工作开始进入快行道。2021年3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

  捕获来自固体废弃物填埋处理、畜禽粪便储存、农林生物质发酵、生活污水处理等地的甲烷,并对之进行处理利用,主要的办法是直接燃烧(农村的沼气工程)和发电(煤矿、垃圾填埋场和农村的沼气发电工程)。我认为,进行沼气发电,有多重环境效益,应该大力推广。其一,城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畜禽粪污、农林秸秆等生物质、生活污水有机质发酵产生的沼气,如果作为资源收集利用,可大幅减少有机废水排放量。其二,由于甲烷是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前体物,因此减少甲烷排放就能减缓PM2.5导致的雾霾。其三,沼气发酵之后剩余的沼渣、沼液,经过消杀处理可作为高效有机肥,增加土壤肥力,减少化肥带来的土壤板结、肥效下降、地下水污染等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沼气发电也会产生碳排放问题。是的,但由于甲烷产生温室效应的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28倍,沼气发电后排放二氧化碳比直接排放甲烷其温室效应已大大降低。目前,沼气发电是甲烷减排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中能传媒:2019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将生物天然气纳入国家能源体系。自此,沼气转型升级为生物天然气。目前,我国的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包括沼气发电工程的进展如何?

  韩旭:据了解,德国是目前世界上沼气工程发展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沼气工程几乎都发电上网,其中绝大部分沼气工程都是热电联产工程,发电余热用于沼气池加热。德国的沼气发电装机容量在2015年已达500万千瓦。对比之下,我国的沼气工程发展却十分缓慢,沼气发电项目的发展也不如人意。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统计,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分布于25个省的沼气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10.6万千瓦,行业总发电量累计为37.2亿千瓦时。根据发电量测算,沼气发电行业处理沼气约为18.6亿立方米,相当于年减少碳排放约2200万吨。

  在我国,目前沼气发电大多数是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的特点是单体项目规模小、规模效益较差、收入模式单一。以沼气发电行业中比重最大的垃圾沼气发电为例,平均垃圾沼气发电项目规模2000~4000千瓦,特别是中小城市、县城的垃圾量较小,单体规模只有1000~2000千瓦。与同类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平均2.2万千瓦)相比,不仅规模小,而且项目寿命短。垃圾沼气发电项目依附于填埋场,平均寿命远低于垃圾焚烧发电的30年。

  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沼气转型升级为生物天然气,意义在于促进生物燃气在更多领域广泛应用,比如直接接入当地天然气管网,或者通过压缩、液化进行长距离运输,是补充我国天然气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生物天然气各类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技术,经过不断探索正逐渐成熟。同时诸多大型投资主体已经进入此行业,开始投资建设生物天然气项目。另外,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有国际船运公司计划在国内采购生物天然气,已实现绿色低碳航运。总体来说,目前生物天然气行业产业化发展已经具有一定基础。

  中能传媒:据一些生物质发电企业反映,目前,沼气发电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缺失,其生态环境价值没有体现出来,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是这样吗?

  韩旭:根据我们了解,目前沼气发电行业暂无国家环保排放标准,仅有北京地方标准和长三角区域环境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北京地方标准规定含氧量5%,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的浓度分别不超过250毫克/立方米、1000毫克/立方米。长三角区域环境地方标准规定含氧量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分别不超过100、200、2.5毫克/立方米。当前,大部分地区则无专门标准,致使企业在办理环评手续时无所适从且增加了不必要的支出。

  统计显示,当前城市垃圾焚烧处理率超过65%,而县城垃圾焚烧处理率不到30%,填埋依然是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另外,县城大量的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没有进行能源、资源化利用,根据调研,大部分有机废弃物是可以利用沼气进行发电的。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沼气发电的电价补贴政策实行“竞价上网和央地分担”。但是沼气发电项目所在的县城大都财政能力不强,以致企业不易拿到政府承担地方补贴的承诺文件,增加了申请中央补贴的难度。目前沼气发电项目除了发电补贴以外,在其他方面的支持力度较弱,比如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垃圾要收取一定的垃圾处理费,沼气发电目前难以收取处理费,其生态环境价值没有更多的途径进行体现,致使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中能传媒:除了出台沼气发电行业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外,您认为还应在哪些方面给予沼气发电政策支持?

  韩旭:根据国家能源局2018年4月印发的《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的有关通知》,“电网企业负责投资建设接网工程”“之前相关接网等输配电工程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单位建设的,电网企业按协议或经第三方评估确认的投资额在2018年底前完成回购”。但目前很多由发电企业投资的沼气发电接入系统工程并没有被电网企业进行回购,而且通讯调度系统将沼气发电项目与6兆瓦以上大型电厂同等对待,有些沼气发电项目总投资只有300万~500万元,接入和通讯系统的投资额达到100万~150万元,占电站投资总额的30%。

  另外,《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规定,“生物质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实行政府定价的,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分地区制定标杆电价,电价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组成。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发电项目自投产之日起,15年内享受补贴电价;运行满15年后,取消补贴电价。自2010年起,每年新批准和核准建设的发电项目的补贴电价比上一年新批准和核准建设项目的补贴电价递减2%”。这项电价政策的本意是发电项目应该享受的电价补贴为0.25元/千瓦时的基础上执行补贴递减政策。而在实际执行中每个省份执行的标准不一样,有些省份是当地发展改革委直接核定电价,有些省份是当地电力公司制定价格,各省份递减的标准也有差异。

  而《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小时”。文件规定超过82500小时的电量不再给予电价补贴,而实际上沼气发电项目机组年运行时间最长可以到8300小时,如果补贴周期只有82500小时,沼气发电项目获取的电价补贴周期就缩短为只有10年左右。

  为推动沼气发电行业健康发展,控制甲烷减排,理顺沼气发电的上网电价机制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