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推进中俄能源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宽、走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30 16:28

  推进中俄能源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宽、走远”

  ——专访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支彤

  11月29日,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与俄方共同主持“前沿技术与融资合作”交流环节的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他表示,加强中俄能源合作,应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夯实企业合作的经济基础,这是务实合作的核心,也是走深、走宽、走远的保障。

  中国电力报:中俄能源合作有哪些主要方向和成果?

  吕建中:能源贸易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基石,近年来不断创出新高。特别是今年以来,仅前三季度中俄能源贸易额就达到34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9.8%,占到双边贸易总额的34.3%,成为稳定两国贸易的“压舱石”。

  重大项目是两国紧密合作的纽带,近年来扎实稳步推进。两国发挥重大战略性项目的牵引作用,大力推进油气管道、核能等领域的合作,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田湾核电站1-4号机组等重大合作项目稳定运行,北极2号液化天然气、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以及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等项目,扎实有序的推进。

  科技创新是两国合作水平的标尺,近年来凸显优势和潜力。两国在先进核电、数字化电网、燃气轮机、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中国电力报:中俄能源合作在拓展新领域和新方式方面有哪些方向?

  吕建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能源行业面临着绿色低碳转型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双重挑战,中俄两国拓展务实合作领域应着眼于能源与数字化“双转型”的趋势和需要,并积极探索和创新合作方式、商业模式,展示两国合作的新气象、新前景。

  中俄在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俄罗斯具有发展氢能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产业条件,有望成为全球主要氢气出口国,也发布了一系列氢能政策文件。未来,中俄双方在低成本、低碳制氢和长距离、大规模储运氢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中俄在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也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保障。中俄在数字化电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能源技术方面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未来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同时,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加速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有必要加强全球能源治理协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电力报:这次论坛发布的《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对两国企业的投资合作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吕建中:发布的《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将有利于引导中企赴俄投资,该指南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涵盖范围广。为中方潜在投资者提供了俄罗斯油气行业、煤炭行业、传统电力行业、核能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以及氢能行业的详细真实数据。

  涉及资料全。系统介绍了各行业的资源基础、生产能力、主要公司、采用的技术、创新政策、使用的设备及其制造商。

  可操作性强。能源行业合作项目中的手续和业务流程,有助于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俄罗斯的具体情况,以便成功参与联合项目。

  配套保障强。详细介绍了俄罗斯项目融资的法律和实践特点,包括主要措施和要求、项目融资的基本程序以及获得国家担保的可能性。

  此外,该指南还介绍了中俄能源燃料行业的特殊性,分析了这一领域合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介绍了进一步发展中俄合作的成功范例和具体建议,为两国能源企业开展业务交流和合作搭建了桥梁。下一步中方将加快研究编制指南的中国部分,为俄方能源企业来华开展业务提供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