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建立绿色产业链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重要内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15 14:21

  建立绿色产业链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重要内容

  ——访国石油党组成员、副经理黄永章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支彤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进一步推进了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凝聚了推动“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发展的共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国电力报记者在会议期间对话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黄永章,他表示,推进能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帮助沿线各国建立绿色能源产业链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

  国电力报:今年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主题为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对于这一主题请谈谈您的感受。

  黄永章:推进能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帮助沿线各国建立绿色能源产业链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的发布,显示了能源领域践行“双碳”承诺,深化“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促进能源转型变革和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各国实现疫情后的低碳、有韧性和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决心。

  国电力报:“碳中和”逐渐上升为一个全球的目标,您能谈一谈国石油在落实双碳目标方面的规划或战略目标吗?

  黄永章: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致力于做“一带一路”绿色能源的推动者和绿色合作的播种者。作为首批签署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之一,国石油始终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国石油在资源国和谐发展、打造开放共赢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推动力。

  多年来,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环保奖30余项,一条清洁、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一带一路”正在不断伸向远方。

  下一步,国石油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实施绿色企业引领者行动、碳循环经济先行者行动、清洁能源贡献者行动。其中,有关“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合作重点如下:扩大天然气合作,增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底气;探索新能源合作,优化“一带一路”绿色产业布局;加强低碳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绿色生态文明。

  国电力报:在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最佳实践案例,国石油有多个项目入选。请您谈谈国石油的优秀实践案例在增强共建“一带一路”传播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黄永章:国石油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次展示的几个项目都是典型代表。

  一是着眼高标准,做好技术创新、项目建投、环境保护等工作,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水平、高质量。例如,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已成为我国引进境外天然气清洁能源资源最重要的互联互通管道工程,该项目积极推广应用国内成熟先进技术、标准和规范,创造了多国跨境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记录及世界管道建设的奇迹,截至目前已供应天然气超过3200亿立方米。

  二是着眼惠民生,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外业务中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改善民生福祉,体现“一带一路”建设普惠包容的理念。例如哈萨克斯坦天然气管网设施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哈国天然气供应与消费严重地区失衡问题,彻底改变了哈国南部依赖进口天然气的局面。

  三是着眼可持续,当好资源国工业化的“推进器”,为当地带去先进的技术、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人才培养,体现“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例如尼日尔一体化项目帮助资源国建立现代化石油工业体系,实现石油自给自足,并使其从成品油进口国变为出口国。同时累计为尼培养10.5万石油技术与管理人才。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