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有决心有能力保障能源供应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03 14:00

  “有决心有能力保障能源供应”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怡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10月8日,国务院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煤炭、电力供应形势是否有所缓解?供暖季临近,如何保障好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在13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今冬明春能源供应是能够得到保障的,我们也能够统筹兼顾实现既定目标。

  保煤:推动具有增产潜力的煤矿释放先进产能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之后经济逐步恢复,全球能源需求均在大幅增加。”赵辰昕介绍,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近30%,9月底英国电价较去年同期超一倍有余,国际LNG价格创出历史高位。“全球能源供应形势,是我们开展能源保供工作所必须面对的复杂形势。”

  作为我国现阶段主体能源,煤炭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煤炭供需形势如何?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产煤省区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工作。近期,通过现场督导煤炭增产增供,消除不合理限产措施,压紧压实煤炭增产增供责任,强化煤炭产量调度,研究进一步释放产能等举措,“应该说煤炭产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增长”。

  据悉,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先进产能,是当前做好煤炭安全保供工作的重要举措。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表示,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在已完成审核的976处煤矿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统筹增产保供和安全环保,着力释放优质产能、有效产能,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产量在较高水平保持稳定。重点是盯好产煤大省产能大矿,对产能利用率高、已经达产的省区,督促持续稳产,抓好安全生产,避免因为安全事故停产造成产量波动;对产能利用率偏低、仍有增产潜力的省区,将及时督促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把产量提上来,实现安全增产增供。”

  保电: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吹风会上,记者获悉,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 10月份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而从年度累计发电量来看,截至目前已经达到627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今冬明春确实面临比较大的电力、热力保供压力。”余兵表示。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也指出,即将进入冬季,北方地区即将迎来用电高峰期,又逢水电枯水期、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三期相遇”将促进电力需求进一步增长。“我们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电力水平。”

  面对仍将持续的紧平衡状态,电力保障供应能不能做到,如何做到?

  赵辰昕指出,一是保障发电供热用煤,实现发电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在煤源落实、铁路运力等方面全力加强协调,指导地方和企业提前制定冬季电力用煤保供方案。二是保障发电机组有效出力,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和电力企业的保供主体责任,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全力保障火电机组高比例开机、高负荷出力。三是强化大电网余缺互济,充分发挥我国大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优势,加强跨省跨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用足用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提升市场主体跨省区电力支援积极性。四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精准管控“两高”项目用能需求,着力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增长。五是坚决保住民生用能指导地方和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确保限电不限居民,限气也不限居民。

  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局已着手展开迎风度冬工作,加强电力热力供应形势监测预警,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及时投产发挥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建设,督导重点城市制定电力保供应急方案。同时,继续加强能源监管,督促各地将国家重大能源政策和各项调控保供措施落实到位,通过“12398”能源监管热线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交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用能诉求。

  李明表示,国家电网作为央企,将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电责任,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统筹电力电量平衡;加强发电机组并网管理,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配合政府科学优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严格管控“两高”项目用电需求;强化优质服务,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保暖: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

  北方即将进入供暖季,而近期国际天然气价格暴涨,冬季供暖用气需求是否能够保障?

  “保障北方地区人民群众取暖用气需要,是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首要任务。”赵辰昕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前着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持续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提供了重要基础。

  截至目前,已经落实供暖季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供暖季全国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近期国际气价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我们会加紧把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

  赵辰昕介绍,一是督促供需双方严格按照签订合同保障供用气,对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可以做到合同全覆盖。二是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将国际气价上涨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三是高峰期组织“南气北上”,加大储气动用。四是对可能出现资源偏紧的部分北方地区,及时加强资源调度,兜底保障取暖用气需要。五是制定了每天3亿立方米的“压非保民”预案,必要时有序实施,保障民生用气需要。

  “我们是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好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人民群众的取暖用气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取暖的能源供应是充足的,请全社会放心。”赵辰昕说。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