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欧洲天然气危机蔓延 气价电价双上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30 13:11

  这个冬天不好过

  欧洲天然气危机蔓延,气价电价双上涨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9月20日,随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表示10月份拒绝通过乌克兰输送更多的天然气,欧洲天然气价格基准(荷兰TTF中心)再次飙升,涨幅达10%。交易数据显示,天然气期货价格10月上涨超过11%,11月上涨超过14%,12月则上涨近15%。

  俄罗斯将流向欧洲的天然气保持最低限度,这意味着欧洲大陆无法在冬季到来之前储存足够的天然气,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欧洲的天然气储量仅为72%。目前,欧洲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几乎每天都飙升至新纪录,消费者抗议电价的上涨,给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

  多因素造成欧洲天然气短缺

  欧洲天然气价格缘何如此疯狂?

  大部分专家认为,最主要因素是全球能源供应的“绿色化”,尤其是欧洲。当前全球大部分环境推动力最终导致将二氧化碳视为有害气体的想法源于欧洲,在过去十年中,欧洲国家努力转向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以及2050年零碳目标。事实上,他们为这种“绿色”追求付出了代价,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全球家庭电价最高的几个国家中,欧洲国家占据大部分。其中,德国是世界上电价最高的国家,居民电价每千瓦时达到0.37美元(加上增值税),其邻国波兰的费用仅为其一半。相比之下,美国的电价更低,大部分地区公用事业单位电价平均约为每千瓦时0.13美元。

  在今年夏季,一些端倪已经出现。随着夏季欧洲持续无风,不少能源企业利润大跌,为了满足能源需求,不得不求助于仅有的少量天然气供应商。这一事件凸显了欧洲能源市场在进入漫长冬季之前已经面临不稳定状态。同时,欧洲多年来通过引入碳税来抑制天然气的生产也加剧了供应的短缺。

  此外,荷兰天然气巨头格罗宁根的提前关闭让欧洲本来就为数不多的天然气供应商“雪上加霜”,进一步将欧洲推入了现在的“少气”状态。Rystad能源天然气市场研究主管卡洛斯·迪亚兹表示:“荷兰格罗宁根的逐步淘汰将迫使欧洲以更快的速度扩大天然气进口,我们已经看到在荷兰发生的这种剧烈转变,荷兰正处于从天然气净出口国转向净进口国的过渡中。”

  俄罗斯拒开“水龙头”

  国际能源署呼吁俄罗斯向欧洲供应更多的天然气,称能源危机是俄罗斯展示其“可靠供应商”身份的机会。

  欧洲立法者呼吁欧盟委员会调查俄气的潜在操纵行为,该公司则坚称其行为完全遵守现有合同。俄气将这场危机归咎于欧洲,称其在2020~2021年期间从储存库中提取了6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导致新的天然气供应推迟了3周。

  国际能源署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确保储存量达到足够水平,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取暖季作准备。这也是俄罗斯强调其作为欧洲市场可靠供应商资格的机会。”对此,俄气没有进行回应。

  自国际能源署成立以来,很少涉足天然气市场,该机构偶尔会干预石油市场,并有时会呼吁欧佩克增加供应。“展望未来,欧洲天然气市场很可能面临来自计划外停电和严寒的进一步压力测试,特别是这些情况发生在冬季末期。”国际能源署表示。该机构还强调,将天然气价格飙升归咎于化石燃料的转型是错误的。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近期全球天然气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将责任落在清洁能源转型的身上是不准确、具有误导性的。”

  艰难选择:廉价能源与绿色转型

  欧洲天然气危机也影响到了电力行业。业内人士警告称,整个欧洲国家都将努力应对前所未有的电力行业危机,这其中英国受到的打击最严重。

  9月20日,英国平均电价为每兆瓦时291.18欧元,LCP Enact分析显示,英国最高电价可能高达每兆瓦时1083.78欧元。欧洲国家的电价普遍较高。虽然电价取决于基础设施、地理和政治决定的税收、费用等因素,但可再生能源占比高的国家普遍比使用化石能源的国家电价更高。在德国,电网费和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占总电价的一半。2012年,随着德国的目标调整为从化石能源和核能源过渡,该国电价大幅上涨,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份额显著增加。自2017年以来,该国可再生能源已占发电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与德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卡塔尔,由于其巨大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该能源净出口国享有世界上最便宜的电价,普通家庭电价每千瓦时只需支付0.03美元。

  目前,欧洲各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行动,阻止这场危机对消费者造成太大的冲击。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正考虑向能源供应商提供救助性贷款。西班牙政府本周发布了一项法令以限制零售能源价格。欧亚集团分析人士推测,如果更多欧盟成员国效仿西班牙,将廉价能源置于绿色转型之上,欧盟作为全球气候领导者的信誉可能会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