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下半年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将明显放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7 16:26

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

  ——访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姗姗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栋钧

  电力需求变化是社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用电量也随之快速增长。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那么,在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与电力供需情况整体呈现怎样的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力供需形势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专访了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姗姗,请她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记者:今年以来,电力供需情况总体呈现怎样的趋势?
  吴姗姗:
今年1-7月,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供给端持续活跃,工业生产保持旺盛,服务业持续向好,需求持续改善,投资稳定回升,消费逐步改善,出口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其中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20.5%、15.3%、25.1%和6.6%。分行业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7%,比制造业平均水平高7.9个百分点,四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12.5%。分省看,16个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西藏(26.7%)、湖北(24.7%)、浙江(21.6%)、江苏(20.6%)、陕西(20.0%)增速超过20%。
  截至7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72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水电、火电、核电装机容量分别为3.81亿、12.73亿、0.53亿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5.64亿千瓦、同比增长29.0%,占全部装机比重为24.9%、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1月寒潮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中,浙江、四川、湖南、江苏、安徽、江西、新疆等7个省级电网因供电能力不足,采取了有序用电和需求响应措施;入夏以来,15个省用电负荷创新高,受电煤紧张、持续高温、极端天气等因素叠加影响,河南、湖南、江西、浙江、重庆、陕西、湖北等7个省采取了有序用电和需求响应措施。 

  记者:影响今年电力供需主要因素有哪些?
  吴姗姗:
影响今年电力供需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观经济、重点行业、气候气温、电能替代、电煤供应等。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下半年,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拉低高耗能行业增速,工业生产增长整体稳中趋缓;财政支出加快推升基建投资,投资持续稳步恢复;疫苗接种、促消费政策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消费延续温和修复态势;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支撑外贸形势整体向好,但出口替代效应、基数效应同步减弱将降低出口增速。综合来看,预计下半年GDP增长5.5%左右,增速较上半年下降6.8个百分点。同时,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计达到8.5%左右,三次产业增速分别为3.6%、8.0%和9.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2%、37.3%、59.5%,第三产业贡献率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放缓、新基建持续高速发展,预计拉动全年用电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下半年,受能源“双控”和基数影响,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将明显放缓,预计全年用电量有望达到2.15万亿千瓦时,增长约2.0%;受国家“两新一重”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等政策拉动,以5G基站、数据中心和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基建快速推进,有望拉动全年电量增长1700亿千瓦时。
  气温拉动采暖降温电量较快增长,预计拉动全年用电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年初低温寒潮天气拉动采暖用电大幅增长2400亿千瓦时。夏季我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其中新疆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降温电量有望达到2650亿千瓦时。根据气象局预测,8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南、华南西部的高温还会持续;9-10月份气温正常;11-12月份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与上年同期相当,“迎峰度冬”期间仍将有采暖电量支撑全社会用电量增长。
  电能替代深入推进,预计拉动全年用电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双碳”目标愿景和绿色发展战略有力促进电能替代发展,工业、交通、建筑、商业、农业等各领域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1-7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完成替代电量899亿千瓦时,略快于时间进度。预计全年全国完成替代电量1900亿千瓦时,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煤炭供应将稳中有增,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煤炭供需将会偏紧。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屡次发文“保供稳价”,煤炭生产企业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提高煤炭供应保障能力,预计后期国内煤炭供应将总体稳定,但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到来,煤炭供需可能再次面临较为紧张的局面。

    记者: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电力供需形势,您有着怎样的判断?
  吴姗姗:
随着夏季结束、天气转凉,用电负荷日趋平稳,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已接近尾声,电力供需形势将从全网紧平衡、局部有缺口,逐渐转向全网整体保持平衡。后续仍需持续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总体来看,若电煤供应充足,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平衡,部分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分区域看,华北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新能源装机大幅增加给电网调峰带来一定压力;华东电网电力供需偏紧,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可能存在缺口;华中电网电力供需紧张,主要是受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新增供应能力不足的影响;东北和西北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电网调峰与保供热矛盾突出;西南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主网架承载能力仍有不足;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偏紧。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