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阿能源合作不断向更深层次迈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5 16:4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冉 

  8月19日~20日,以“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宁夏隆重举行。中阿代表对双方能源合作的前景均表示了诚挚的愿望和坚定的信心,对深化能源合作和加快能源转型方面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和建议。

  当前,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均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大课题。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巩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能源互利共赢的桥梁,共同推进中阿能源合作行稳致远,不断向更深层次迈进。

中阿能源合作空间广阔

  2021年8月,中国电建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约旦第仕24兆瓦光伏项目开工。
  2021年7月,晶科能源中标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站——阿联酋阿布扎比Al Dhafra(迪哈夫拉)光伏发电项目,并签订长达30年的电力购买协议。
  2021年5月20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圆满完成100小时连续稳定运行试验,实现临时验收……
  近年来,中阿能源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油气领域,双方油气企业在原油贸易和上游开发方面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2020年,阿拉伯国家向中国出口原油2.78亿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1.3%,是中国最重要的进口原油来源地。中资油气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酋、伊拉克等国的上游区块开发。
  电力领域,中国能源企业积极参与阿拉伯国家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了埃及500千伏主干电网改造项目,在沙特完成了500万块智能电表及配套系统的安装工作。
  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能源企业发挥产能优势,助力阿拉伯国家能源转型。上海电气参与建设的迪拜95万千瓦光伏+光热混合电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光伏+光热混合电站。
  核电领域,中核集团与阿联酋、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等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并在铀矿勘探、核燃料供应、核电站运维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过去二十年,我们看到中国已成为许多阿拉伯和海湾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国投资者,尤其是在能源领域。”“能源仍然是中国和阿联酋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两国在这一领域相互支持,互相信赖,建立了平等的伙伴关系。” 阿联酋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长阿维达·穆尔希德·阿里·穆尔希德·马拉尔(下文简称“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长阿维达”)在高峰论坛上表示。
  据介绍,中国与阿盟区域可再生能源合作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阿联酋,特别是阿布扎比,是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最近,阿布扎比和中国的一些石油国企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十年,两国的油气贸易有望继续增长。而另一方面,阿盟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建设条件良好,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各国政府都在寻求能源转型,以阿联酋、沙特为首,积极推进能源结构的多样化、可再生化。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从设备制造到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的产业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并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与阿盟在可再生能源合作方面具有很好的互补性,未来随着能源转型发展,中阿在区域合作、政策制定、产业扶持、市场培育、吸引投资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合作空间广阔。”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发言说。 

互利合作共谋能源转型

  “为了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阿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占比显著提高,成为电力和能源供给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在论坛视频连线时表示。
  据介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均制定了富有雄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未来十年,各国电力系统中的可再生能源占比都将显著提升——均将由目前的中低水平过渡到中高水平。例如,沙特阿拉伯颁布“2030愿景”,提倡低碳循环经济理念,并提出后疫情时代能源低碳转型目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制定“2050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将清洁能源比重从25%提高到50%,并将发电的碳足迹减少70%。
  “国际社会已达成共识,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了全球趋势。这一趋势是深化中阿能源合作的良机。我们不断创新方式来实现经济多元化和气候目标,并且已经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这方面,中国一直是我们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 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长阿维达强调。
  “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沙特提出了‘绿色沙特倡议’与‘绿色中东倡议’。”沙特能源部部长外事高级顾问纳赛尔·阿尔多斯利介绍说,沙特正与中国携手合作,在沙特发展可再生能源,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能占总发电量的50%,并尽可能实现全价值链本土化。
  与其他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不同,摩洛哥油气资源匮乏,长期依赖进口,导致摩洛哥不断受到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摩洛哥的战略目标是,通过降低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来保障能源安全,包括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介绍说,早在2008年,摩洛哥就已开始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光伏发电在能源结构中已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根据规划,到2024年,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将提高至52%。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摩洛哥正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水电、光伏和风电,已有中国企业参与到摩洛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国企业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制造业优势和电站的开发优势,同越来越多的阿盟国家展开合作。未来对阿盟国家积极帮助,共同开展合作,无论是光伏治沙、海水淡化、光伏制氢等方面,中国和阿盟将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刘译阳说。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表示,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在产业链中有着明确的优势,在未来的项目开发中,中国应与阿盟国家加强从设计、运维、设备及改造等方方面面的全产业合作。
  “应加强中阿在可再生能源、电网等领域项目建设及设备指向相关标准的互相了解,推动双方在电力产品质量、技术国际认证交流方面的合作,推动双方装备认证互信,共同参与国家标准的更新和制定。”杜忠明对中阿开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合作建议,“本着互惠互利、商业运作、利于推广等原则,聚焦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识别并打造一批中阿高质量能源合作示范项目,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促进技术和经验的推广,培育中阿新能源合作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