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川渝天然气进入“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9 16:36

  川渝天然气进入“黄金发展期”

  川渝携手打造百亿立方米储气库群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7月13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与四川省能源局签订四川地下储气库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在宜宾建设四川首个地下储气库群——牟家坪、老翁场储气库群,推进组建四川首个地下储气库运营公司。

  百亿立方米储气库群,是川渝携手打造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的重要内容,是双方共同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川渝两地已生产天然气309.8亿立方米,占全年计划产量的53%左右。

  川渝地区资源与市场紧密结合

  “川渝地区资源与市场紧密结合,是天然气下游利用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天然气广泛利用于城市燃气、工业原料、工业燃料、交通运输、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重庆油气论坛夏季峰会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友波表示,“十四五”期间,川渝地区大力推进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和中国“气大庆”建设,四川盆地天然气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

  数据显示,近年来,川渝地区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量和累计探明储量均居全国第一,累计探明储量1.35万亿立方米;2020年,四川、重庆天然气产量分别达432亿立方米、132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30%。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期间,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全国首个百亿立方米产能基地,重庆市页岩气累计产气量超过300亿立方米;四川省页岩气累计探明储量增长超过5倍,2020年页岩气产量达到119亿立方米,是2015年的10倍。建成我国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成为世界第二大页岩气产区。

  在消费方面,张友波介绍,2020年,川渝地区天然气消费量339亿立方米(四川232亿立方米、重庆107亿立方米),较2015年增长45.6%。2020年,川渝地区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13.9%上升到16.5%,远高于8.8%的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销量266.5亿立方米,在川渝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

  除此之外,川渝地区形成了完整的天然气输配系统,是我国能源战略通道的西南枢纽。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末,四川已建成集输气管线4万多千米、重庆集输气干线管线1万余千米,输气能力分别达450、350亿立方米/年,形成以三纵三横环形干线为主、连接主要产区的“大动脉”,以网状支线为支撑、覆盖广大消费区的“毛细血管”。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川渝两地将围绕千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目标,持续优化天然气管网布局,强化出川通道建设,进一步提高区域内管道输气能力和互联互通程度,巩固天然气输配网络西南枢纽的地位。

  川渝天然气产业潜力大

  “西南地区天然气开发与利用历史悠久,川渝地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天然气的区域,也是我国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川渝两地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天然气产供储销全产业链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裁张博闻表示,“十四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变提速,天然气发展将迎来更好的战略机遇。

  “在双碳目标约束下,各地将在城镇燃气、工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加快推动天然气清洁替代,加快天然气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天然气综合利用。重庆市提出到202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升至19.3%,较2020年增加3.3个百分点。”张友波表示,“十三五”川渝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基础。

   川渝地区储气库建设加快也是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川渝地区已建成相国寺储气库,设计库容42.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2.8亿立方米,季节调峰最大日采气量1393万立方米,应急调峰最大日采气量2855万立方米。相国寺储气库的建成投运,为川渝地区冬季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从中国石油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将以百亿工作气量为目标,建成西南储气中心,具备全国管网和川渝地区季节调峰、生产调节、事故应急功能,规划新建储气库5座,包括铜锣峡、黄草峡、牟家坪、老翁场、沙坪场,实现50亿立方米工作气量。目前,铜锣峡、黄草峡、牟家坪、老翁场储气库已开展先导试验。

  加快天然气调峰发电规划布局

  张友波建议,根据各地能源禀赋特点,在水电、风电、光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将气电定位为调峰发电,形成低碳化、灵活性和多能互补的发展局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川渝天然气产业发展成熟,区域经济贡献突出,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张友波表示,成渝区域经济强劲增长带动天然气产业进一步壮大,从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看,川渝天然气产业提升是打造川渝地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生态定位看,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推进需要处理好经济、生态保护、能源消费的关系,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从产业发展定位看,成渝双城经济圈将推进东部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升级,利于天然气规模化利用;从区域内协调看,成渝双层经济圈将缩小区域内发展差距,推进非核心地市城市化进程,利于城镇燃气的发展。

  “建议省级管网、区域管网严格落实管销分离,管网及关联企业不能从事销售业务,地方政府必须监管到位。北京、上海、以及天津、重庆,核心区域干线管网和城市燃气分开,干线管网必须开放,部分省市还在谋求统购统销,必须落实好公平开放的政策。”国家管网新疆煤制天然气管道公司吴刚强调研员建议,推进油气市场化改革,解决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天然气市场很大,未来发展空间更大,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会愈加明显。”张博闻表示,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希望与各方携手,共同培育好市场、服务好市场,解决行业痛点,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