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电力系统主动支撑“双碳”目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9 16:3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通讯员 卢媛迪

  8月14日,2021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南瑞集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76位院士、教授、知名学者开展主旨演讲,围绕“电力系统主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题,把握电力作为能源转型的关键点,共同交流新型电力系统、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互联网、电力市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快推动能源电力科技创新。

  电力行业成能源转型的主战场

  “电力行业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主战场,电力系统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建设和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它是中国现代化能源体系的重要板块。在这场攻坚战中,‘双碳’目标是引领,科技创新是推动力和根本保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如是说。

  苏义脑表示,围绕“双碳”目标,我国全面拉开了“双碳”目标战略研究和路径选择的攻关序幕。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坚持“立足国情,安全发展,科学创新,务求实效”的原则。要认识到能源消费是核心,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化石能源是重点,节能提效是抓手,现代化能源体系建设是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会上做了《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与实践探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电力行业转型的目标是打造零碳电力系统。电力系统实现低碳转型主要经历碳达峰(2021~2030年)、深度低碳(2031~2050年)、零碳(2051~2060年)三个阶段。要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四化”)为方向,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和政策机制支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研究制定国内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先行者。南瑞集团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和电网关键核心装备研制的主力军,依托“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成为我国智能电网领域重要的技术高地和能源电力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新策源地。

  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攻关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显得至关重要。

  “南瑞集团瞄准‘双碳’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业内率先提出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PSSE)框架和能源—电力—环境协同优化求解方法,着力深化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分析基础理论、信息—物理—社会元素的交互及协调机制、主动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新能源发电控制方法等理论研究、源头创新,组织攻关碳管理系统关键技术,为支撑能源低碳清洁转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南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介绍说。

  今年以来,南瑞集团全力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部署,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全面融入和服务“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大力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探索电力系统主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在支撑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和国际化方面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南瑞集团建设,是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方面的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