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徐龙晴:完全掌握常规岛设计制造关键技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19 11:23

完全掌握常规岛设计制造关键技术

——访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核电部部长徐龙晴

电力闻网者 于海江

  “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是我国首次整套出口的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机组,是服务‘一带一路’、打造国家核电名片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华龙一号’堆型,常规岛TG包设备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提供,国化率接100%,其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技术、1710毫米长叶片技术、国控制系统等诸多技术和设备都是首次应用。”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核电部部长徐龙晴接受者专访时说,目前,卡拉奇2号机组已经并网发电,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优异。

  记者我国核电技术装备经历了哪些发展过程?

  徐龙晴:核电站分为两大部分,核岛和常规岛。简单地说,核岛负责将原子能转化为二回路水蒸气的热能,而常规岛则负责将蒸汽热能最终转化为电能。

  通常说的常规岛TG包指汽轮机、发电机、汽水分离再热器(MSR)、凝汽器、加热器等主要设备及设备之间的连接系统。上海电气作为我国发电装备的开创者和排头兵,全程见证和参与了我国核电装备的发展历程。其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在核电常规岛TG包领域创造了我国多项第一,如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核电汽轮发电机设备、第一台出口型核电机组、第一台匹配四代堆型的核电机组、第一台通流改造增容延寿机组等等。

  中首台核电机组秦山一期30万千瓦等级常规岛主设备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提供,机组从1991年商运以来,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录。秦山一期开创了我国核能民用的先河,其常规岛主设备填补了我国空白,为我国后续核电设备的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代改进型CPR1000堆型阳江和防城港一期项目8台常规岛TG包主设备全部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提供,其汽轮机设备是由上海电气和西门子合作研制,其余主设备由上海电气自行研制。在与西门子的合作,上海电气接触到了世界先进的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汽轮机技术,极大的促进自主研发能力。

  记者上海电气在核电装备领域有哪些先进的技术和品?

  徐龙晴:截至目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已形成了完备的核电常规岛设备的研发制造能力,可以匹配国际和国内所有主流的反应堆类型,提供功率等级从5万~190万千瓦的所有类型常规岛发电设备。

  主要的关键技术包括以下几方面。长叶片是汽轮机开发最核心的技术之一。上海汽轮机厂从2006年开始启动半转速核电汽轮机长叶片系列化的开发工作,目前已形成了1250毫米、1420毫米、1710毫米和1905毫米高度的半速核电长叶片系列,能够满足国内外所有核电项目的建设需求;

  汽轮机低压转子锻件有整锻转子、红套转子和焊接转子三种形式,上海电气自主研制的核电汽轮机品采用了技术难度更高的焊接转子技术。上海汽轮机厂从1959年开始试验研究焊接转子技术,2008年,上海电气承接了关于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历时五年,对焊接转子的材料研究、设计和寿命评估手段、焊接工艺研究、检验和评价准则研究、役期寿命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数据收集分析工作,全面掌握了大型焊接转子各项技术,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全面掌握焊接转子技术的公司之一。

  记者上海电气为卡拉奇项目提供了哪些品技术和方案?

  徐龙晴:在卡拉奇核电项目,上海电气提供“核岛堆内构件+常规岛+其他关键设备”,成为国内首家全套百万等级核电走出去的企业。在已投运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上海电气提供了核岛主设备堆内构件及其他配套品,“华龙一号”首次采用上海电气首台百万等级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首次采用国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完全掌握核电常规岛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可以为核电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截至目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TG包订单所配堆型涵盖CNP300、CPR1000、AP1000、ACP1000、华龙一号、VVER1200、高温气冷堆等,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出口业绩的核电设备制造商。

  上海电气紧跟国内核岛技术的研究方向,已完成更大功率压水堆核电常规岛TG技术储备,如CAP1400/CAP1700;在首台四代特征高温气冷堆20万千瓦示范项目基础上储备了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常规岛TG技术;同时也跟进技术储备了常见小堆TG,如CAP100、ACPR100、ACPR50S等等。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