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能源转型7大亮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12 17:0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媛媛

  日前,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发布了《国能源转型现状报告2021》(英文版)(以下称“报告”),报告从观察者的角度描述了国能源转型现状、挑战和前景。记者将报告中部分内容进行摘录梳理,总结7大亮点,与大家分享。

  报告明确,2020年是国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政策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亮点一: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仅为0.8%

  报告指出,国的电力系统仍以火力发电为主,但火电占比由2015年的73%下降至2020年的68%,且非化石燃料的比例每年上升约1%。2020年国二氧化碳排放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与2019年相比有所放缓,2019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为2.9%,而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仅为0.8%。

  亮点二:风电、光伏年度新增装机实现历史性突破

  报告指出,从2007年至2020年,国每年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持续上升。2020年,国风电、光伏总装机量分别达到2.8、2.5亿千瓦,风电、光伏年度新增装机实现历史性突破,风电新增装机7167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4820万千瓦。其中,国东部省份和南方的贵州光伏装机增量较高,风能新增装机量主要集中在中部省份。2020年,国平均弃风率3%,平均弃光率2%。值得关注的是,国稳步推进光伏和风电平价上网,上网电价与传统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持平。

  亮点三:海上风电已起飞

  报告指出,2020年,国海上风电发展步入快车道。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新增装机达306万千瓦,较2019年增加了108万千瓦,同比增长54.5%。其中,江苏、广东等地海上风电项目推进较快,领跑全国。

  亮点四:户用光伏市场热情较高

  报告指出,在国,屋顶太阳能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2020年,国户用光伏新增超过10GW,占2020年度光伏新增装机总规模的20%以上。与2019年的5.3GW相比,2020年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增长了近1倍,成为户用光伏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亮点五:充电行业取得可喜成绩

  报告指出,从2018年到2020年,国电动汽车销量均保持高位,2020年下半年电动汽车销量相比上半年有所回升,五菱宏光mini EV、蔚来(Nio)和小鹏等电动汽车的销量不断增长。同时,国公共充电桩总数迅速增长,从2016年的14.4万个增长到2020年的80.7万个。

  亮点六:氢能经济布局加快

  报告指出,氢能已经成为国的一个热门话题。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已经宣布对氢能进行战略性投资,包括氢燃料站的生产和分销。国的一些省市也纷纷加速规划布局氢能产业。例如,北京为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计划在2023年前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再新建加氢站37座(共计74座)。

  亮点七:碳交易大幕开启在即

  报告指出,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开市,2021年将是国的“碳合规年”。首批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的是发电行业,共2000余家发电企业和自备电厂,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40亿吨/年。这些企业将成为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的主体。从整体的配额分配机制而言,基本上是按照历史法向基准法,而后再向配额有偿分配的形式转化。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