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刷新煤岩气水平井全国纪录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4-03-05 13:06

  近日,中国石油川庆钻探70516队承钻的宁探1H井钻至井深5470米顺利完钻。该井最深垂深达4071.49米,刷新煤岩气水平井最深垂深全国纪录,为川渝地区煤岩气井高效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钻井队员工正在进行钻具检查。川庆钻探 供图

钻井队员工正在进行钻具检查。川庆钻探供图

  煤层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业内通常将垂深1500米以上的煤层气认定为深层煤层气。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特别是深层煤层气前景广阔。然而,由于深层煤层气地质条件更加复杂,具有埋藏深、地应力高、塑性强等特点,开发难度更大,目前川渝地区尚处于勘探早期阶段。

  今年,川庆钻探将“非常规气革命工程”确定为“十大工程”之一,并以此为牵引加快提升井工程作业能力和服务效率。

  宁探1H井是西南油气田部署的第一口煤岩气风险探井。该井于2023年7月31日开钻,水平段长1000米。该井面临龙潭组煤岩段发育好,油气显示活跃,井控压力大;煤层箱体窄,夹层中煤矸层岩性复杂,可钻性差;地层倾角变化大,井眼轨迹曲折,煤岩易垮塌等难题。

钻井队员工安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川庆钻探 供图

钻井队员工安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川庆钻探供图

  施工中,川庆钻探派驻专家全程跟踪指导,不断细化技术方案及措施,优化钻井参数;队伍严格执行技术措施,坚持每日与各相关方集中办公,依托工程地质一体化协作优势,采用大排量、高转速等手段实时解决复杂地质问题。同时,队伍始终将井控安全放在第一位,值班干部全程跟班,有效了预防井下复杂,确保了该井高效安全完钻。

  业界认为,宁探1H井顺利完钻不仅打开了川渝地区煤岩气油气勘探新局面,也为后续煤岩气井施工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和宝贵经验。(薛柯 陈俊)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