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渤海装备按下新能源发展“快进键”

来源:中国石油 时间:2024-03-01 10:23

  2月28日,中国石油渤海装备青县园区光伏项目生产的绿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钢管、钻杆、油套管等产品生产线,用于绿色生产,保供国内外重大管道工程建设和油气勘探开发。

  渤海装备聚焦“双碳”目标,围绕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充分利用所属单位厂房场地,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能源开发项目,按下新能源发展“快进键”。公司在渤海装备青县园区、福建园区、南京园区3个点位建成投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30兆瓦。2023年,生产绿电283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促进项目绿色低碳效益运行。

  “向太阳借光,快速推动项目的实施。园区自2022年9月实现并网发电,累计发电1819万千瓦时。其中,园区企业消纳1523万千瓦时,节约资金152万元。”2月28日,渤海装备青县园区光伏项目负责人何琪琪介绍道。园区光伏项目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开发建设,2023年绿电消纳平均占园区总用电量的14.2%。针对工程量大、时间紧、受限客观因素较多、工程施工与生产单位作业界面相互交叉等问题,渤海装备创新组织模式,打造“样板引路”工程,采用“边建设、边验收、边并网”的滚动施工方式,高效推进建设。

  “截至2月28日,渤海装备福建钢管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已持续稳定运行746天,累计发电1219万千瓦时。”公司生产部门人员表示,光伏项目所发电量的45%用于企业生产,电费可节约15%,实现全过程绿电生产。

  渤海装备江苏钢管公司南京厂区光伏项目,于去年12月21日成功并网发电,预计年可生产绿电575万千瓦时,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吨,目前光伏消纳比例达70%以上。

  此外,在生产线消纳绿电的同时,渤海装备还打造光伏车棚、新能源充电、光伏路灯等清洁电力应用场景,多点发力推动企业低碳转型。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