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西媒称全球绿氢投资“口惠实难至”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3-12-13 14:03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2月3日报道,在2022年11月3日,马德里,西班牙政府召集专门从事能源报道的记者前往西班牙首相府,以宣布一项重大消息。西班牙政府与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马士基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这家跨国公司将在西班牙投资100亿欧元,以生产200万吨由绿氢合成的甲醇,作为其货船的可持续燃料。2023年7月,在没有声张的情况下,人们得知该项目被推迟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期间,该协议的最低配版本得到了挽救。马士基将与西班牙石油公司共同投资10亿欧元开发绿色甲醇,但这笔投资不会在2025年前到位。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说法,这种现象已经危险地蔓延到世界各地,西班牙的情况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氢能报告,在全球已宣布的1730个绿氢项目中,仅有4%的项目获得了真正的资金分配(其数额足以让人相信这些项目会真正实现)。该报告指出:“仅有约一半的项目发展到了早期增长阶段。”

  “毫无疑问,低碳氢能,无论是绿色、蓝色、粉色……都将成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技术。但问题在于,迄今为止宣布的所有良好意愿都需要转化为实际项目,而这一进程正在危险地放缓。”国际能源署能源技术分析师何塞·米格尔·贝穆德斯在马德里能源俱乐部组织的与该行业主要企业高管的会议上评论道。

  上述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所需的氢产量中,只有1%是通过低排放方式生产的氢(包括利用核能生产的粉色氢以及利用碳捕集技术生产的蓝色氢)。国际能源署警告说,为了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到2030年,低排放氢产量需要增加100倍”。

  能源专家和企业家们认为这是一个困难的挑战。贝穆德斯坦言:“即使是欧盟向‘欧洲氢能银行’新拨出的30亿欧元专款和那些已经宣布的优先新项目,也难以克服这一挑战。”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该行业现在的状况,那就是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短期内。从长远来看,我们可以说存在‘积极的不确定性’。就西班牙而言,很明显它可以生产出欧洲最便宜的氢,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鼓励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扶持。”西班牙能源企业Naturgy的氢能项目开发负责人米格尔·安赫尔·罗德里格斯·卡斯特略特表示。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各国政府急需推动确保能源自给自足的项目。仅欧盟就计划拨款超过200亿欧元来推广绿氢。与此同时,美国也通过《通胀削减法案》来推广绿氢。

  这些激励措施掀起了氢能项目的热潮。国际能源署称,如果这些措施全部得到落实,在2030年,全球将能生产出3800万吨低排放氢。“但是,这些项目并没有全部转化为实际的落实。”贝穆德斯警告说。(田策)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