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塔里木塔西南公司油气产量连续5年增产百万吨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13 14:03

  截至12月10日,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今年已生产原油58.09万吨、天然气93.16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到800.4万吨,较去年同期净增108万吨,连续5年以百万吨速度增长。

  今年,塔西南公司瞄准高标准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和战略资源基地目标,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着力推进油气、新能源和新业务一体化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建设美丽新疆贡献石油力量。

  塔西南公司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南缘,油气勘探开发区域遍布新疆南部的和田、喀什、克州和阿克苏4地州,矿权面积占塔里木油田矿权总面积的63.1%。2018年以来,塔西南公司油气产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五年五次换字头、五年产量翻一番,不断创造历史最高水平,高质量建成年产800万吨油气田。

  “1999年7月,塔西南公司整建制划入塔里木油田,生产经营进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目前,公司矿权范围内累计探明的油气藏已达29个,油气开发进入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黄金时期。”塔西南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洪峰介绍说。

  战略资源增厚家底。塔西南公司突出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超深大气区产能建设主路径,抓实规模效益上产,跑出新井早投多产、老井稳产增效的加速度。今年,公司共投产29口新井,助力油气产量持续刷新上产指标。目前,塔西南公司日产天然气3200万立方米、原油2800吨,油气日产量占塔里木油田的1/4以上。

  油气上产蹄疾步稳。塔西南公司坚持把油气生产能力提升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技术创新赋能生产。博孜-大北气田走出效益开发新路径,和田河、阿克莫木等气田产量保持箭头向上。今年前11个月,公司共完成措施井29口,累计增油1.98万吨、增气1.97亿立方米,措施工作量、增气量均创历年同期之最,构建了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良性开发秩序。

  重点工程按期提产。10月中旬,博孜天然气处理厂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跨上百亿立方米大关,进一步释放了气田产能,提升了增产保供和联动调峰能力。与此同时,建成投运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和田河天然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工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担当保供重任,持之以恒输送“暖心气”。面对寒潮低温,塔西南公司抓实和田河、阿克莫木、柯克亚、博孜-大北等气田的增产保供工作,天然气日产量比冬供前增加368万立方米,全力以赴提升民生用气保供调峰能力。

  在聚焦油气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塔西南公司按下新能源发展“快进键”,建成投运塔里木油田首批最大单体光伏电站——叶城50万千瓦光伏项目,在玛东3井等22个点位建成投运光电互补光伏替代项目。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已生产绿电560万千瓦时,减碳4127吨,节约标煤1680吨。(苏华 杨皓渊 王献策)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