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油价岌岌可危!美国明年产油量料创新高 沙特或再次打响“石油战”

来源:财联社 时间:2023-12-12 09:53

  在COP28会议正就淘汰化石燃料话题讨论得热火朝天之际,美国石油生产商却正准备加大石油产量——这不仅将使得沙特等中东产油国更难以提振价格,也会对全球降低碳排放带来更大挑战。

  不少专家预计,美国增产的趋势也可能令欧佩克+放弃减产,再度打起油市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在国际油价近期疲软之际,这一风险可能令油价的前景更加岌岌可危。

  美国明年产油量将创新高?

  能源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的分析师预计,美国明年的原油平均日产量将达到1330万桶,刷新历史新高纪录。这一数据不仅高于2023年的平均日产量1300万桶,也高于今年9月份创下的日产1320万桶的历史纪录。

  近日,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宣布,将增加2024年的资本支出预算,并向美国二叠纪盆地投入了更多资金,用于开采页岩油。

  同时,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今年还宣布了多起大型合并,收购了多家顶级页岩油生产商。

  Rapidan石油分析师Hunter Kornfeind表示:“二叠纪盆地不仅将成为今年的增长引擎,而且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增长引擎。”

  不过,分析师也提到,与之前的周期相比,美国石油公司目前的增产幅度并不高:过去美国石油公司会将大约100%的现金再投资到资本支出中,以开采更多的石油;而现在,他们花的钱大约是他们所持现金的40%到50%。

  这反映出美国石油公司的优先事项发生了变化——它们更加关注通过回购和派息实现的股东回报。

  沙特可能也将放弃减产?

  在美国石油供应创纪录的同时,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等欧佩克+国家正在努力减产,以努力提振油价。

  但是,一些专家警告,美国的石油增产趋势可能会迫使沙特改变路线,重演2014年的“石油战”。

  从2014年11月到2016年9月,为将美国页岩油挤出市场,沙特曾带领欧佩克采取增产打压价格的策略,使得国际油价从75.8美元一度下跌至最低30.3美元,跌幅60%。但最终,沙特并没能从这场“石油战”中获胜,未能使美国页岩油退出市场。

  商业商品基金(Merchant Commodity Fund)首席投资官Doug King表示:“欧佩克目前的(减产)战略看起来很脆弱”,更“合理的计划”将包括释放大量供应来再次压低价格。

  资深行业分析师Paul Sankey也在日前表示,沙特可能很快会对美国发动石油“市场份额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沙特可能会在2024年上半年转而增产,并向市场释放大量供应。

  不过,Rapidan Energy总裁麦克纳利(Bob McNally)对此并不认同:“目前,我们预计OPEC+不会将大量原油投入市场,从而扼杀美国页岩油的增长…欧佩克+的部长们仍然乐观地认为,供需基本面将比许多交易员预期的更加平衡,这有助于支撑价格。”

  麦克纳利表示,与此同时,从长远来看,美国页岩油产量并不是欧佩克面临的主要风险。

  他认为:“欧佩克更担心的是供应投资不足,而不是页岩油过多…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并不认同IEA所说的‘需求已达到顶峰’的观点,因此他们认为页岩油产量增长的威胁较小。”(刘蕊)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