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吉林油田川南配置区天然气开发提速日产超200万方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11 13:56

  12月10日,吉林油田川南配置区天然气日产突破20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9倍,实现提产提效。

  吉林油田抓住集团公司探矿权区块优化配置的机会,加快川南配置区页岩气勘探开发。今年年初以来,川南生产一线全体干部员工开拓创新,认真查找制约生产的因素,快速解决瓶颈难题,全力推进配置区效益建产。

  在老井稳产方面,技术人员精益求精,充分认识气藏地质特性,通过动态监测、全周期分析和实时优化调整生产制度,强化开发动态分析,抓细抓实各项稳产措施,量身定制“一井一策”管理方案,细化实施带压下油管、泡排、气举和柱塞等复合工艺技术手段,有效延缓了气藏的自然递减速度。

  在平台投产方面,工程、地质人员一体化协同,将原来由天计算的制度调整为以小时为单位,紧密结合压力、产液波动等情况,加快组织投产;积极协调施工,不断优化方案,以最短时间完成了通井工作。同时,所有开发平台输气管网全部敷设至平台附近,平台场站临时投产的橇装设备全部预制完成,平台实现了只要见气便可立即投产。

  在钻井提速方面,技术人员采用精细控压钻井提速技术,精细轨迹控制,最大化提升钻井速度;在压裂组织过程中,通过加速钻井收尾、钻压快速转换、提前落实队伍等办法,压裂日施工能力达到3段以上。自205H59、自215H2、自205H58平台的压裂时效均达到了川南配置区平台最高水平。

  为保障所有投产平台顺利返排、平稳生产,吉林油田成立水平衡专班,生产、运维、压裂主要人员24小时驻守前线。充分利用水管网,将排采井的返排液在压裂井进行回用,同时增加存储设施和装卸车单元,增加存储能力和倒运能力。

  由于川南配置区整体处于开发初期,井位零散,无法建设集输管网,平台井无法在短期内贡献产量,零散气回收场站仍是实现快速贡献产量的有效手段。针对这一实际,吉林油田全力推进零散气场站建设,全过程控制施工进度。在关键建设节点,相关人员全部驻守现场保障进度和安全。目前,吉林油田在川南配置区已投产零散气场站9座,零散气产量占总产量的50%。(刘晓娣  赵鹏程)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