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标发布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23-06-08 13:47

  近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区块链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技术支撑。该标准是指导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规范了区块链系统的功能架构、核心要素等,为产业界统一对区块链概念的认识、建设完善区块链系统、选择使用区块链服务提供参考指引。

  记者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在石化贸易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区块链作为一种记录信息的特殊方式,其最大的优势在于交易的去中心化,即不需要监管,并且还能保证交易的效率和安全性。去年中国石化上游板块第一份区块链电子合同在华东石油局诞生。该电子合同从准备、起草、审核到签署仅花费4天时间。电子合同打破了签约时间、空间限制,大大缩短了签约流转周期,提高了签约效率,解决了合同签约风险高、效率低、成本高等痛点。

  在油气领域,区块链能够帮助实现降低成本、绿色清洁生产的目标。具体而言,区块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石油勘探开发数据进行记录和解释,从而帮助优化各个环节;将原油交易数字化,提高油气交易的安全性、透明度和效率;作为一种去中心化技术,使供应商、买家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可以快速轻松地完成;追踪低碳能源的交易信息及其来源,并助力减少碳排放等。综合来看,区块链技术在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变革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区块链技术和应用还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新标准作为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技术指导,能够有效促进国内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国内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据悉,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继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及有关单位,加大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领域国家标准研制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标准宣贯行动,强化标准应用深度,不断提升区块链产业服务水平,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该标准由TC590归口,主管部门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标准将于2023年12月1日实施。(耿明月)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