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塔里木油田刷新生产油气用时最短纪录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时间:2023-02-23 15:46

  截至2月18日,塔里木油田今年仅用时49天时间,油气产量就一举突破500万吨大关,达到502.4万吨,刷新了生产500万吨油气用时最短纪录。目前,该油田油气日产保持在10万吨水平高位运行,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跑出了“塔里木速度”。

  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甲乙方干部员工士气空前高涨,制定下发了16大类150项重点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生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态势,支撑油气产量以历史最快速度突破500万吨。

清晨的太阳拉开了轮南老油田的上产序幕。陈士兵 摄

  直面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全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实施高效勘探工程,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5口重点探井在地下超深层获得勘探发现,形成增储量、建产能、拿产量的良性发展格局。实施效益开发工程,坚持把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作为开发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抢投了20口新井,油气日均产量保持在2.2万吨、1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构建了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良性开发秩序。

  当前,塔里木盆地大漠戈壁井架林立,95部钻机轰鸣着向深地挺进。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程如火如荼,加快把优质储量转化为规模产能和产量。富满油田年产500万吨产能建设工程于2月10日启动,掀起“誓把沙海变油海”上产热潮。

塔里木油田党员先锋正在克深802井井口检查压力变化。陈士兵 摄

  面对暴雪寒潮等极端恶劣天气,塔里木油田干部员工坚持站好岗、供好气,坚决扛起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保供首要气源地的职责使命。各气田全力提升极寒天气下天然气应急冲锋能力,完善极限调峰保供方案和措施,让高产井出汗、低产井出力,科学合理发挥气田最大保供能力,确保关键时候顶得上、稳得住、供得足,全力以赴让下游群众温暖过冬。

塔里木油田员工正在为新井哈得32-H3投产做准备。陈士兵 摄

  从年初以来,塔里木油田19座大中型气田开足马力生产,为下游“加气”御寒,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超35亿立方米,确保无一时断供、无一日断供。向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输送天然气超4亿立方米,单日最高峰值突破1000万立方米,创下月供气量、峰值供气量、冬供期累计供气量三个历史最高。

  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共发现并开发了32个大中型油气田,已累计向国家贡献油气当量超4.7亿吨,建成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王成凯 杨星波)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