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投用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2-20 16:54

  从中国海油获悉,2月16日,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东营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以下简称东营项目)投油成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和商业运营阶段。

库容500万立方米的东营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徐秋萍摄

  东营项目占地超12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4亿元,2021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共建设50座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及配套设施,库容500万立方米,可储存原油约425万吨。

  原油储备事关国计民生,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要继续推动油气增产增供,保持“五油三气”重点盆地及海域稳产上产,加快非常规油气快速上产,推进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重大管道工程和油气储备能力建设。

  “项目投产后,将通过海底管道、近海运输接收来自渤海油田的海上石油,依托东营港炼化产能及公用配套,实现我国海上自采原油就近上岸存储、加工消化和快速周转,形成区域进口原油的替代供应链,对于增强国家石油供给保障能力、促进石油供需动态平衡、拉动能源贸易快速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海油东营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光照表示。

现场操作人员开启接卸原油装置。徐秋萍摄

  据介绍,东营项目以全专业数字化设计为起点,是我国首个实现数字化交付的大型原油储备库项目,实现了“参建方和供货商全参与、设计采办施工全过程、文件数据模型全覆盖”的数字化交付。同时,应用数字孪生、设备预测性维护、AI视频识别、人员定位、工业互联网标识、油品移动、无人机防御及油气泄漏检测等技术,是一座可视化、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现场操作人员开启接卸原油装置。徐秋萍摄

  “作为央地合作的实践,该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新增东营港吞吐量约1500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0亿元,为当地炼化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料支撑,带动东营市经济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学峰说。(杜燕飞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