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Ⅰ期工程最大组块封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0 16:54

  中国能源新闻讯(记者曲艺2月17日,记者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渤海油田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CEPA(中心处理平台)组块在海油工程青岛建造场地完成封顶工作,标志着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上部平台陆地建造取得重要进展,为气田按期完工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渤中19-6凝析气田位于渤海中部海域,是我国东部第一个大型、整装、高产、特高含凝析油的千亿方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已被列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更是承担着渤海油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重要扩能工程。CEPA组块为该开发项目最大组块,浮托重量达13000余吨,相当于近2座埃菲尔铁塔钢结构重量,建成后将承担起该区域的天然气、凝析油等产品的初步处理和集输任务。

  CEPA组块于2022年5月17日在青岛开工建造,上部搭载多个天然气及凝析油处理工艺装置,其中包含两套由中国海油首次自主设计、成橇的天然气深度脱水装置——T三甘醇脱水系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开工建造以来,项目团队克服技术难度高、疫情影响大等诸多挑战,科学制定应对策略,强化技术方案管理,严格开展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大力推行设计、采办、施工一体化建造。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陆地和海上施工高峰期,其中4个导管架全部完成安装,组块建造和海管铺设进度均已过半。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再接再厉,加快推进陆地建造和海上施工进度,持续强化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全力保障项目按期投产,高效统筹优质资源,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全力推动“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实施和“四个中心”建设,为渤海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