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海上首个凝析气田投产30年累计贡献天然气超88亿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7 17:10

  中国能源新闻讯 记者曲艺报道 11月15日,记者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获悉,我国海上首个自营开发的凝析气田——锦州20-2气田安全生产30年,累计贡献天然气超88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供民生用气,推动环渤海地区的“绿水青山”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锦州20-2气田位于渤海辽东湾北部海域,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国际标准自行设计、建造并自营开发管理的海上凝析气田。该气田地质油藏情况异常复杂,具有岩性多样、储层埋藏深以及储层横向变化大的特点,并面临高温高压、凝析反转等世界级开发难题。

  老一辈科研人员摸着石头过河,广泛咨询国内外有经验的专家,创新开发技术,优化管理模式,该气田投产后初期日产气百万立方米以上。

  随着开发的进行,由于储层异常高温高压,以及60%的气井出现出黑油及出水的现象等原因,该气田整体开发效果变差,年递减率达30%以上。面对复杂的生产状况,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翻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专著,通过多轮次的深化研究,构建了该类气藏类型的开发“技术库”,逐步形成了异常高压凝析气田诊断及治理技术。在该套技术的指导下,研究人员制定了“多部门联动、精准预判、控提结合、降低油压”的治理方针,想方设法充分挖掘气田最大潜力。

  一系列的“辨证施治”,实现了锦州20-2凝析气田连续15年稳产,诞生了累产高达10亿立方米的4口“王牌井”,充分保障了下游用户的生产、生活用气,为环渤海地区的“绿水青山”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