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化这十年 | 端牢能源饭碗 为祖国加油争气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2 11:07

  国石化这十年|端牢能源饭碗 为祖国加油争气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冯义军 安栋平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国石化坚决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核心职责,全力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特别是实施七年行动计划以来,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积极布局发展新能源,以实干实绩奏响新时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澎湃乐章。


  奏响加“油”曲:面对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保持战略定力,加大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原油储量产量保持箭头向上


  8月25日,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正式揭牌。“这是我国首个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对推动陆相页岩油高效勘探开发、破解老油田接替资源不足难题具有重要意义。”胜利油田负责人介绍。

  十年来,面对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国石化紧扣质量效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狠抓效益开发,原油储量和产量保持箭头向上,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阶段目标任务。

  狠抓高质量勘探不放松。通过持续深化基础研究,加强风险勘探和圈闭预探,强化重点区带评价,推进“中-中”合作,取得一批石油勘探大突破新发现,十年来累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12.77亿吨。

  ——加强塔里木盆地顺北特殊类型油气藏基础研究,创新形成新认识,发现了特深层断控型大型油气田——顺北油气田,目前已有15口井试获超千吨高产油气流。今年8月10日,顺北油气田被命名为国石化“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成为我国首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

  ——深化东部老区精细勘探,加强剩余资源、沉积储层、复杂构造、成藏规律四个重新认识,加大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力度,在渤海湾、苏北、南襄、江汉等盆地取得一批新发现,实现了规模增储。

  ——聚焦陆相页岩油含油性、可动性、可压裂性关键难题,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建立评价体系,积极开展页岩油攻关,2020年以来在济阳坳陷沙河街组、苏北盆地阜二段、四川盆地侏罗系实现战略突破,培育了石油战略接替新领域。

  狠抓效益开发不放松。通过坚持一切开发活动向增加经济可采储量聚焦,突出做好增量增效、存量创效,创造了“两法三体系”效益配产、“三线四区”经济模型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

  ——东部老油田加大稳产基础投入,全力抓好水驱油藏精细注水长效开发、热采稠油油藏优化提效开发、海上油田高速高效开发,扩大非均相复合驱应用规模,加强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技术攻关应用,今年8月25日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投产,确保了主要开发指标稳定向好、稳产基础不断夯实。

  ——西部油区加快塔河、顺北、准西缘等规模建产,抓好塔河油田缝洞型油藏控递减工程,实现了快速上产。


  唱好争“气”歌: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天然气增储上产,推进储气能力建设,开创天然气大发展新局面


  6月30日,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再度刷屏:重庆綦江新页1井试获日产气53万立方米,新场构造落实千亿立方米资源量。至此,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新场南-东溪-丁山-林滩场”形成整体连片,继涪陵页岩气田后,国石化第二个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阵地正逐步显现。

  十年来,国石化坚持常非并举、海陆并进、少井高产,全力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开创了天然气大发展新局面。

  勘探方面,大力推进海相碳酸盐岩、致密气、页岩气战略突破与规模增储,十年累计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2.2万亿立方米。在四川盆地,发现和建成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发现并开发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率先在国内实现二叠系海相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发现了千亿立方米海相气田——川西气田。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发现了千亿立方米致密砂岩气田——东胜气田。在松南断陷和海域,天然气勘探取得新发现。

  开发方面,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强化滚动勘探与气藏评价,加快川西、中江、东胜、涪陵、威荣、海域等产能建设,加强普光、元坝、大牛地等气田精细开发调整,率先在国内开展页岩气立体开发,2021年生产天然气338.8亿立方米,比2011年增产192.4亿立方米,增长131.4%。

  在夯实国内“家底”的同时,国石化将目光投向海外,紧盯国际LNG市场,持续优化海外资源采购,充分发挥LNG接收站接卸能力和储气库调峰能力,有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为更好满足天然气调峰需求,国石化积极推进储气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文96、永21、卫11、清溪、金坛等储气库,文24、白庙浅层等储气库已开工建设,正在推进天津LNG二期、山东LNG三期、龙口LNG等LNG接收站建设,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


谱写“新”乐章:布局发展氢能、地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


  作为能源发展新方向,新能源承载着绿色低碳新希望,蕴藏着转型升级新机遇。

  国石化牢牢把握未来大势、抓住发展契机,将氢能全产业链作为公司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全力打造国第一氢能公司。

  ——统筹利用工业副产氢。依托相关企业加快产业布局,在广州石化、燕山石化、上海石化等企业建设氢气生产装置,并持续优化生产,促进供氢能力不断提升。

  ——加快发展绿氢。2021年在新疆库车启动建设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光伏发电装机量达30兆瓦,电解水制绿氢年产能2万吨。

  在夯实产氢制氢基础上,国石化进一步加快加氢站网络建设,积极融入地方政府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在全国建成83座加氢站,全年氢气加注量超过800吨。

  今年以来,国石化氢能发展再提速。7月14日,所属企业与8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强化创新引领、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打造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进一步加快发展氢能业务。

  地热,是国石化深耕的优势领域。坚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北方地区“2+26”城市及汾渭平原11城市冬季清洁取暖需求,不断探索区域地热能供应发展新路径,将雄县建成全国首个清洁供暖地热城。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地热能供应能力超8000万平方米,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

  清洁能源,“风”“光”无限。国石化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业务,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增长极。

  ——积极推进油田、炼化和销售各线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效补充生产生活用电。截至目前,销售企业累计建成分布式光伏站点1887座,全年可节省用电6337万千瓦时、余电上网1458万千瓦时。

  ——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积极推动风电效益开发。2021年12月14日,国石化首个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新星公司陕西渭南大荔2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开拓陆上风电市场,并在海南有序筹划实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回首来路初心在,展望前程意更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石化在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