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落实管道保护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0 17:11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张洪涛 韦性先


  近日,涩宁兰天然气管道湖东压气站所在地区汛期结束,期间场站所辖309公里管道未出现天然气大量泄漏、水工保护失效、漂管、漏管、断缆、第三方施工破坏等问题,管道安全度汛。入汛前,湖东压气站防汛工作小组按照“谁负责、谁跟踪、谁落实”的原则,将工作任务细化至每一人,按照精准、科学、动态管理的要求,随时跟踪掌握管道沿线每一处潜在风险并制定削减管控措施,做到每项工作有负责、有目标、有措施、有跟踪落实。截至9月30日,通过对险工险段、水工设施,大型河流、管道穿跨越等重点防汛地段徒步排查,累计发现水毁130处并基本完成回填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少于其他化石燃料,造成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涩宁兰天然气管道西起柴达木盆地东部三湖地区涩北气田,东至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柳泉乡兰州末站。担负着向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四省区输送生产及生活用气的重要任务,管道的运行直接影响着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内的社会经济发展。

  2019年住建部与青海省政府在京签署《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青海省全面开启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工作。针对环湖城镇带,青海省突出保护与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引领区、山水人文保护与传承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及国际高原美丽人居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发展定位。位于环湖城镇带的涩宁兰天然气管道湖东压气站积极响应当地政策,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强化管道保护工作,为当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助力。




  联合当地公安部门进行武装巡线

  为进一步提高管道本质安全,湖东压气站扎实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确保所辖管道线路及阀室安全渡汛。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管道沿线汛情信息,压气站在每轮强降雨后及时开展管道线路的巡检巡查,对辖区内每条冲沟和水工设施逐一排查,用数据分析冲沟变化,并进行详细记录。复核汛后排查发现的隐患现场情况,重点查看横坡铺设管段、河流穿越点和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对发现的“小沟小坑”按照“治早治小”的原则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避免小隐患发展成大风险。截至目前,湖东压气站全年累计发现并回填水毁130处,其中小型水毁(回填土方在两方以内)107处,较大水毁(回填土方在两方以上)23处。加强与管道沿线水利、水务和管道穿越河沟道上游水库等部门的走访、沟通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充分识别,针对不同的风险情况制定不同的管控措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保证汛期管道安全、平稳渡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重点地段加设标志桩

  同时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的管道保护意识管道保护法进一步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心里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保证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湖东压气站根据辖区管道沿线以藏族牧民为主,语言沟通、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等实际情况,特印制藏汉双语的《管道保护法》、宣传画、管道保护告知书等文件。积极利用“全国安全教育日”全国法定节假日、分公司“事故警示月”等活动为契机。通过悬挂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分发管道宣传品,设置现场咨询台介绍举报有奖等方式,开展管道保护宣传详细介绍管道损坏后的危害及后果有效传播管道保护相关知识,通过应急报警电话建立长期有效的举报联络渠道。


  重点河流排查

  湖东压气站作为涩宁兰输气管道的中间增压站充分发挥走在前、想在前、干在前的思路,通过落实管道线路区(段)长管理办法,强化管道线路巡护工作;积极的走访管道周边政府部门和电力、供水、交通等单位,了解掌握管道沿线第三方施工信息,及时排除各种故障和隐患;与场站所在地区气象部门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实时掌握天气变化,防止极端天气对管道造成破坏;严格控制辖区内管道高后果区的增加,提高管道及附属设施的安全运行能力,确保管道本质安全为管道沿线建设生态文明、安全宜居的现代化城镇提供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