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河南油建公司:提速提效,高质量建设湖南航煤管道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0 17:11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张艳钗 

  近日,中国石化河南油建公司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一标段项目建设期间面对陡坡施工难度大、交叉作业风险高等难题,主动快速出击创新管理思路夯实安全基础,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高质量打造优质工程

  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工程是经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满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增长需求,保证航煤稳定供应,对缓解铁路运输紧张,保证航煤运输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一标段全长135千米,设长岭首站1座,线路截断阀室7座,由河南油建公司与华东管道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实施负责标段内所有物资采购、工程施工及外协工作,自去年11月打火开焊以来,仅用时9个多月,就焊接完成132千米管线,占整体焊接工作量的97.8%

  主动快速出击9个月完成133千米焊接

  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工一标段管道路由约有60多千米位于山区,仅在岳阳市云溪区就翻越37个山头。山高坡陡,开工初期,很多分包队伍实地考察后,被地势险峻所吓退。“活儿还没开始干,就有3家队伍打了退堂鼓。施工期间,又有一家队伍主动退场。”提到工程的险峻,项目执行经理孙宏伟非常感慨。

  如何在崇山峻岭间建设管道,成为项目部面对首要难题。为此,项目部以主动、快速、高效施工为原则,精心组织,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主要难题。以外协为先锋,加强与沿线6个区县相关部门的对接洽谈,仅用一个月就与5个区县签订了协议。他们乘胜追击,将工作重点下移,加大村镇级清点扫线力度,只要打开一处作业面,就立即调遣人员设备进场施工。施工高峰期,共有焊接、土建、防腐等机组将近20个,总人数400余人。超前规划,预判施工风险,赶在汛期前,完成了8条大中型河流定向钻穿越施工,有效避免了汛期给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133千米管线焊接,一次合格率99.7极大地提振了全体人员的士气。


  创新管理思路提高综合效率

  工程建设中,进度是创效的关键因素。项目部通过压实岗位责任、优化线路施工、发挥EPC一体化优势等,不断提高综合效率。面对战线长、工期紧的困难,项目部将全线分成两个分部,再根据现场实际划分成几个区段,主要管理人员承包各个区段,全部下沉机组一线,负责施工组织、资源调配及协调工作。制定施工节点计划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只要生产遇到问题,无论大小,任何时候都有人出面解决,遇事不推诿。

  充分发挥EPC一体化优势,加强与华东管道设计研究院的沟通,优化优化不利于施工的线路,改变管道敷设方式,减少与新气、西气东输、长成品油等管道的交叉穿越施工,降低施工难度和作业风险。“原设计路由仅穿越新气管线就多达64处,通过线路优化,最终减少为37处,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还降低了作业风险。”技术负责人李新军介绍道。

  换位思考,站在甲方立场做工作,配合甲方办理土地征用、复垦等手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帮助甲方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甲方信赖。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及优化施工方案,减少赔付,降低施工难度。

  “遇到协调难度较大的地段,项目部会综合分析比较机组停待费用、最佳施工时机与赔付成本,权衡利弊,在允许范围内舍小取大,以保证整体施工效率。”项目党支部书记金培发说道。


  夯实安全基础实现47万安全工时

  陡坡施工是项目建设中最大的风险点,项目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理念,在山坡上修筑施工平台,防止设备溜滑倾覆。在设备进场时,我们就严格把关所有操作手必须具备3年以上山区陡坡施工经验。”作为项目安全负责人的白海涛,时刻盯紧现场安全管控,制定“设备日常检查记录表”,每天开工前,对设备的液压系统、回转机构、设备性能和相关附件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安全没有小事,只要现场存在不安全因素,就存在风险。”项目大力开展全员风险识别活动,倡导“发现问题是成绩,制止违章是业绩”的工作导向,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建立隐患识别工作群,大家发现的问题拍照发到群内提醒全员规避类似风险。健全考核机制,对发现违章、积极整改的人员进行积分奖励,“我们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积分统计,对前三名进行奖励,引导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和安全识别。”白海涛指着统计表说。截至目前,项目安全运行344467068安全工时,实现了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