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化实现首次国内船舶甲醇加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29 18:0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9月2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在广州南沙港为我国首艘自主研发建造的甲醇双燃料船舶首航加注90吨甲醇燃料,成为我国第一个开展甲醇燃料加注作业的船燃供应企业,为我国航运业新能源加注提供了成功经验。


2019年8月23日,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为我国第一艘现代化的综合性远洋科学考察船、“蛟龙3号”载人潜水器母船“大洋一号”供油。

  该船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自主研发建造的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化学品/成品油船首制船,配备了世界领先的甲醇双燃料驱动系统,可采用燃油、燃油水合物、甲醇、甲醇水合物4种燃料模式驱动,能够控制燃烧状态以降低废气排放,无需安装废气处理系统即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高等级排放要求,最高可减少75%的碳排放。

  甲醇与液化天然气(LNG)等燃料相比,储运更加方便、基础设施改造费用更低,具有显著的成本和安全优势,正在迅速发展成为最可行、碳排放最少且成本最低的一种船用燃料替代品。

  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积极部署,在没有现成的船舶加注甲醇方案可借鉴的情况下,结合现场实际制定出通过码头岸线连接“卸车到船”的作业“十步法”,在行业内率先闯出一条新能源船舶燃料加注新路,顺利完成我国第一笔船用甲醇燃料供应业务。

  燃料油公司作为中国石化旗下船加油专业公司,始终致力于建设世界领先船舶综合服务商和清洁能源供应商。该公司正全力打造船供油核心业务体系,快速在国内保税油市场形成了主导力,在亚太船供油市场扩大了影响力,目前,该公司覆盖所有国内船供油网络对外开放港口,在海外50多个海外重点港口具备供油能力。同时,公司在“低硫时代”积极发力,截至2022年8月底,累计供应中国石化自产低硫船燃量已占全国产量的60%左右,助推中国保税船供油市场连续2年分别以30%、20%的速度增长。根据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公布的数据,燃料油公司船舶服务经营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五大船加油企业,保税船加油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