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大庆油田李佳城:我当个石油工人很荣耀

来源: 时间:2022-09-29 18:03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肖滋奇 谢牧天报道   1992年出生的李佳城是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五作业区采油43队的一名注采设备维修工。 参加工作7年来,他脚踏实地、苦练技能,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诠释着大庆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10月,李佳城代表大庆油田参加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集输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奖金牌,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22年5月,在大庆油田新时代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金牌。

  李佳城是一名油二代,父亲是大庆油田员工。2013年底,参军复员后,李佳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油田。“以前年龄小,对油田感觉很淡。再回来时,感觉就不一样了,看到井架、抽油机别提有多亲切了。”

  2014年9月,李佳城考取了大庆油田公司组织的为期两年的技能脱产培训。“又回到了教室,再拿起书本,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采油、焊接等方面的知识与操作,我感到很茫然。可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也许这就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两年时间里,李佳城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知识、练习操作技能,只要发现自己存在短板的地方,他就追着老师问,课上拼命学,课下反复练,直到弄懂弄通为止。2016年9月,李佳城完成培训,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来到采油二厂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他暗下决心: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岗位,好好干!

  参加完入厂教育后,李佳城被分配到了大庆油田的“老标杆”采油43队。报第一天,被采油43队荣誉室里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块块耀眼的奖牌深深震撼看到几代43队人的创业历程和辉煌业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好工人,不能给这个先进的集体丢脸。

  采油43队管理的都是10型、14型的大型抽油机,维护保养时,常常需要爬到8米至10米高的游梁上去。刚开始干时,李佳城不敢上去,师傅就让他打下手。可李佳城不服输,一点儿一点儿练胆量。炎炎夏日,他爬上抽油机,小心翼翼地在游梁上面蹭着,“铁家伙”烫得他身上火辣辣的疼,可他全然不顾。那段时间,只要队里有登高的活儿,他就抢着干。一次,一口抽油机井需要调整驴头对中,他麻利地爬上10米高的抽油机平台,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操作。

  调平衡是维修工最常态的工作,对技能水平要求较高。2017年10月,队里参加大庆油田“三牌(站)队”争创李佳城和师傅佟振强负责65口抽油机井的调平衡工作。操作之前,李佳城先测电流,按照公式计算调整方向和调整距离,再进行调平衡操作。“要平衡率达标,需要反复测算,一点儿也不能马虎。”调一次,没达标,他就接着调,直到达标为止。有时一口井,他要调两三次平衡,爬上爬下,累得满头大汗。中午简单吃口饭,顾不上一会儿,他又接着干。就这样连着干了7天,他们终于高标准地完成了全部任务。师傅看他这么拼,满意得竖起了大拇指。那年,采油43队被评为大庆油田银牌采油队

  李佳城平日里在井场上苦练技能的同时,也没忘了学习每天回家后,他都捧着采油专业的相关书籍学习理论知识,并记下了数万字的学习笔记。经过坚持不懈地刻苦钻研,李佳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为队里的技能骨干2017年,厂里举办采油工技能比赛,李佳城从作业区众多青工中脱颖而出,代表区里参赛。2018年,他被选拔到大庆油田操作技能骨干培训班参加学习,在强手如林的培训班里,李佳城感到了压力,更获得了动力,在6个月的培训中,他瞄准全国大赛获奖选手、油田技术能手追着学、跟着练。2019年9月,大庆油田举办“秀绝技、展绝活、亮绝招”技能擂台赛,李佳城和另外两名队友代表厂里出战,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李佳城干劲更足了,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2020年4月,李佳城入选大庆油田备战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集输工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他勤学苦练,每天雷打不动凌晨两点后睡觉。在练习更换电磁流量计操作项目时,面对低矮的工位,身高1.86米的李佳城跪在地上操作,常常一跪就是六七个小时,膝盖跪得淤青,钻心地疼,可他仍咬牙坚持。集训结束时,他取得了综合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成为代表大庆油田参赛的4名选手之一。2020年10月1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举行的决赛中李佳城以6参赛项目总分第二的成绩荣获金牌

  如今,李佳城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为了一名采油技师,并被聘为大庆油田内训师,他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可他仍在不懈努力着。“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用我的亲身经历,去引领更多的青年扎根油田埋头苦干。我当个石油工人很荣耀!”李佳城说。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