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培养健康向上的员工队伍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15 17:52

  培养健康向上的员工队伍

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打造“健康供电”工作纪实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胡艺 曾丽 王永香

  国石化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按照国石化中原油田“关爱员工生命健康”的相关要求,围绕打造“健康供电”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引导员工懂健康、知健康、会健康。

  培养健康向上的员工队伍

  近日,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开展“心有阳光 家有你”员工健康管理知识讲座,邀请油田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医师为员工讲解高血压的成因、预防措施、控制手段以及血压计的正确使用等常识,耐心解答工咨询的健康问题。通过零距离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技能,进一步提升员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

  今年以来,中心进一步加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工作部署围绕打造“健康供电”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引导员工懂健康、知健康、会健康意识和能力,全面深化全员健康管理,推动形成“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为新时代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队伍保障。

  手把手教员工懂健康

  长期以来,该中心按中石化集团公司和油田“关爱员工生命健康”有关要求,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的形式,增强员工的健康知识。累计邀请专家进单位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妇科病等多发疾病健康知识大讲堂10余次,现场回答员工关心关注健康问题50余个,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同时邀请专业应急救护人员进基层进班组20余次,讲解气道异物梗阻、急性冠脉综合症、脑卒中等常见急症的临床表现,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急症应急处置流程和技能,有效科普了应急救护知识,提升了员工应急自救互救技能。

  该中心还本着“健康和安全同等重要”的理念,强调员工健康管理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今年分批组织全体员工参加油田举办的全员应急救护培训班,内容涵盖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等应急处置技能,员工通过深入学习应急救护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战操作,进一步提升了自救互救能力。

  与此同时,为聚焦员工健康,培养员工科学膳食、合理运动的良好生活习惯,努力提升员工健康水平,打造活力健康快乐的员工队伍,最大限度杜绝非常产性死亡事故发生,持续深化员工“健康快乐双提升”建设,中心为全员编发了员工健康口袋书。重点介绍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自我判定与预防,科学膳食“三减三健”建议标准等内容,为员工提供健康指南。

  心贴心让员工知健康

  92日,中心开展2022年员工健康体检工作,前期通过广泛意见征集、多发疾病摸查、岗位性质界定等因素确定(A/B/C)体检套餐,员工结合实际自主选择,通过查体明晰自身身体状况,便于靶向防范。中心贴心的人性化关爱,受到广大员工点赞

  针对体检结果有异常指标的员工,中心工会联合安全环保室发《供电服务中心特殊人群健康管理规定》,建立特殊人群健康档案,加强跟踪管理,预防、控制和降低员工在岗工作、居家生活期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切实做到关爱员工、提高特殊人群健康水平。

  同时,该中心还分别在普光供电项目部、西北供电项目部、胡状项目部、线路工区建立四个健康驿站,为员工应急救护和日常健康检测提供帮助。从硬件设施配置、职工健康监护、拓宽服务职能三个方面入手,为健康驿站配备电子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器械,购置健康管理书籍,同时与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为健康驿站配备2专职健康管理人员,随时普通员工提供基本健康指标检测服务定期组织高危人群和体检异常人员查,进一步为员工身心健康加码

  动一动让员工更健康

  中心围绕“健康供电”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员健康水平打造“健康供电”的指导意见》,倡导“每天运动1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以预防、控制和消除安全、健康危险因素为目标,开展多种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员的安全素养、健康指标、幸福指数

  中心积极组织19个文体协会“动起来,借助新建、扩建、改建的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小型化、多样化的体育活动、体育竞赛,增强员工体魄。恢复工间操制度,组织员工每天开展30分钟左右的工间操锻炼,激发工作热情发挥中心内部10余名心理咨询师师资优势,开展EAP心理团辅活动,助力员工身心健康7月份,中心举办排球赛,来自机关部门、基层单位8个参赛队117名员工参加经过820场激烈比拼,濮东中原联队摘得桂冠。

  813日,中心与房地产管理中心联队协作、密切配合,获得油田第三十二届职工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一等奖彰显了中心员工队伍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