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向江苏供气超2100亿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30 17:54

    输送绿色能源 建设美丽江苏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向江苏供气超2100亿方

 ——国家管网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公众开放日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白歌


  8月30日,“管网连接美好生活——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国家管网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南京举行。作为国家管网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型示范,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在活动中发布了“输送绿色能源,建设美丽江苏”典型案例报告。

  报告显示,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向江苏供气20年,天然气管道里程增长了近4倍,下游用户增长了100倍,年输气量增长了2.4万倍,累计输气量超2100亿立方米,相当于输送了33870个玄武湖体量的天然气,折合替代标煤2.7亿吨,减少0.19亿吨二氧化硫、1.48亿吨粉尘和1.91亿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相当于种植阔叶林9.23亿公顷,约等于86个江苏省国土面积。

  目前,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管道系统途经江苏地区13个地级市、73个县(区市),运营里程近2080千米,管道沿线分布有56座场站、90座阀室,每天向108家江苏直供用户供应“西气”,日均分输量超6500万立方米,最高日分输量近1亿立方米。2021年,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为江苏供气量超240亿立方米,约占江苏省天然气消费总量的四分之三。

  随着今年5月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青宁管道末站与西气东输青山站联通工程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天然气东西主干管网和南北供应要道的全面联通,在江苏形成了西气东输一线、川气东送管道、青宁管道之间相互转供的“三角支撑”。今年下半年,滨海LNG输气管道和中俄东线(南段)将陆续建成投产,国家管网在江苏境内的天然气管道里程将突破3000千米,江苏地区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将得到进一步加强,筑牢北气南下、南气北上、海气登陆、储气保障四大通道,有力推进省域一张网的加快形成。江苏地区天然气管网在“全国一张网”中的能源供应核心枢纽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织密织牢天然气管网的同时,国家管网西气东输致力于筑强应急调峰设施,在江苏地区建设了金坛盐穴储气库和刘庄油气藏储气库两座“地下粮仓”,形成16亿方储气库容、工作气量10亿方。金坛储气库作为国家管网系统唯一的盐穴储气库,具有“随注随采”的独特功能,必要时能够发挥管网“心脏起搏器”的作用。按照国家管网统筹规划,西气东输正在积极推进淮安、楚州两座储气库建设,建成后将为江苏地区天然气平稳供应进一步增添应急保障。

  与此同时,西气东输在江苏地区集中力量打造以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为骨干、以淮安、泰兴、南京、无锡维抢修队为支撑的“1+4”应急抢修管网铁军坚持365日岗位练兵,保持24小时热备状态,“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筑牢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最后一道防线。

  据悉,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管理着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忠武线及川气东送管道5条干线、6条支干线、18条联络线、60条支线,管道总长16185公里,途经我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覆盖400多座城市,投产用户619家,5亿多人口、3千余家大中型企业从中受益。

  西气东输工程自2000年开工建设以来,织线成网,绘就了国家管网“全国一张网”的骨干网络,构筑形成了“西气东输、南气北上、川气东送、海气登陆、互联互通、灵活调配、全面保障”的供气格局。20多年来,从西到东,从北到南,从天山脚下到长江两岸再到粤港澳大湾区,西气东输工程引发的一场国能源利用变革,全面推进了国天然气利用时代的到来。截至目前,西气东输公司天然气管网一次管输能力超1850亿方/年,累计输送天然气超7500亿方,占我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近50%,对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大地上铺就开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绿色画卷”。





  冒雨开展设备设施巡检,管网“橙”守卫安全一丝不苟



  疫情期间开展管道位置及埋深检测,强化管道巡护



  长江盾构隧道巡检




  互联互通工程



  气龙飞黄河 福气送万家-西气东输一线,银川中卫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京应急抢修中心员工开展管道改线动火连头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