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长庆全生命周期技术让致密气井长寿长效

来源:中国石油网 时间:2021-08-10 10:57

  8月5日上午,“二伏”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在内蒙古乌审旗陶利镇沙漠腹地,采气技术员张磊正与测试人员分析苏6井的油套压变化趋势,以掌握该井的生产动态。这口井已经连续平稳生产了近20年,目前隶属长庆油田第四采气厂作业一区,一直受到技术人员的重点关注。

  苏里格气田致密气藏气井地层能量弱,需要精心“呵护和调养”。目前苏里格气田投产气井已超过1.6万口,其中低产气井占52%,但产量仅占11%,让低产井焕发活力是气田稳产上产的关键。为此,科研人员通过“把脉”致密气井渗流规律及生产特征,创造性将致密气井的生命周期划分成投产初期、连续生产、措施连续生产、间歇生产、废弃五个阶段,分阶段对症下药。经过近5年的科技攻关和现场实验,全生产周期技术现已规模化应用至苏里格气田上万口气井,增产气量近90亿立方米。

  投产初期,气井能量充沛,关键是通过准确做好配产延长自然连续生产期。科研人员综合应用偏态分布分类方法,将2019年至今投产3000余口新井的分类准确度提高了80%以上。同时,提出不同类型井配产经验公式,快速准确实现气井配产,为新投产井减负。目前,新井配产在原来基础上降低15%,气田综合递减率降低1个百分点。

  “培养长寿井,关键要抓好日常管理,能吃药就不动手术。”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开发室李小锋道出了他的秘籍。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参数调节,始终保证气井处于最优工况,并根据气井各类生产参数开出“药方”,明确拔节流器时机、加药泡排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提高气井“免疫力”,使气井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培养长寿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抓好各个节点工作。”采气三厂地质研究所魏千盛认为,要把气井像人体一样对待,既要问诊把脉,又要对症下药。间歇生产阶段,气井失去连续作战能力,科研人员基于压恢试井原理,结合现场试验,建立了不同类型井间开阶段的最优关井时间标准图版,定量化确定不同类型间开井最优关井时间,让气井得到合理“休息”。据统计,3700余口气井采用间歇生产策略,开井时率提高近10%。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