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曾少军:新能源成为拉动 翔安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6:09

访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5月25日,在“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合作(投资)翔安机遇分论坛上,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就福建厦门翔安区发展的区位优势及新能源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交流。他表示,翔安区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战略的主引擎,在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独特优势,新能源产业有望成为翔安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中能传媒: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国际能源领域的合作也从传统的油气进入到新能源,您认为这将为新能源行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与挑战?

  曾少军:“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能源合作带来了很大机遇,能源国际合作也在逐步向低碳化、清洁化方向发展。

  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和市场投资空间,中国企业参与新能源的国际合作是必然趋势。“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得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加强,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企业愿意参与到新能源的建设中,实现双方的互惠互利。

  “一带一路”倡议在新能源合作上有着广阔前景。随着《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等政策的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绿色低碳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契机。

  这些技术不仅应用于国内,还纷纷进入“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助力当地改变能源治理结构、减少碳排放。

  中能传媒:近年来,厦门翔安区紧抓能源产业发展契机,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您认为,翔安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曾少军:厦门市集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优势于一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全国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我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而翔安区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战略的核心,区位优势更是无可比拟。

  近年来,在厦门市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翔安区锚定福建省及厦门市大力发展锂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居全国前列的机遇,积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通过本地培育和对外大力招商引资,吸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配套及项目落地,已在新能源、绿色制造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形成了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拉动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厦门新能源产业主要承载平台之一,翔安正在积极规划打造新能源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龙头企业落户投产。展望未来,厦门本地新能源应用场景多元化,下游需求市场巨大,同时近年来厦门持续引导和推动新能源外贸新业态发展,将为翔安新能源产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中能传媒:翔安目前着力推进新能源发展,接下来还应从哪些方面着手促进新能源产业在翔安的高质量发展?

  曾少军:当前,翔安正处于工业化提升期,接下来还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促进新能源产业全面加速发展。

  一是编制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新能源资源禀赋,综合考虑地区的功能定位、生态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强化资源统筹,科学布局项目,发挥差异化优势,构建具有翔安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二是支持区内现有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强化产业协同配套,探索构建“发、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多能互补”发展格局。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新能源企业的特点及相应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及时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进驻,从企业到市场,构成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沈馨蕊